English

机构设置
设计工程研究所+

历史沿革

设计工程研究所前身是机械原理与机械零件教研组,成立于1952 年。郑林庆先生任第一任主任。1958 年正式设立机械设计专业,承担机械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开展高速轴承、动平衡机等课题的科研工作。1959 年机械设计教研组正式招收研究生。1982 年,机械原理、机械零件分别成立教研组,机械零件教研组后改名为机械设计教研组。1986 年,摩擦学研究组由机械设计教研组独立分出,成立摩擦学实验室。1987 年,传感器研究组由机械原理教研组分出,成立传感器教研室。1998 年,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教研组合并成立设计工程研究所。

研究所现有在职教职工25 人,其中教授7 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 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 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1 人,讲师、助研4 人,工程师及实验员3 人。

 

人才培养与教学成果

设计工程研究所承担着本科生机械基础系列课程及机械设计类研究生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机械基础系列课程建设得到教育部和学校的重点支持,机械设计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入选首届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团队立项建设项目。“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教育部“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和“国家教学示范中心”。近年来,编写和出版了30余项教材及教学参考书;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70 余篇。多次获得国家级、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多年来设计工程研究所为国家培养了数百名硕士和博士。现有在校博士研究生40 余名、硕士研究生20 余名。

 

科研方向与科研成果

研究所科研工作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机械关键零部件设计、机械动力学与机构学、生物机械学与康复工程等方向。

在关键机械零部件方面,面向关键零部件设计技术中的重要科学基础问题和国家在高端装备及能源安全方面的重大需求,开展了磁流体密封、机械密封、橡塑密封、航空发动机密封、水润滑轴承、磁悬浮轴承等多种型式高端密封和特种轴承的深入、广泛的应用基础研究工作。近年来,在航天航空高参数磁流体密封、核电一回路机械密封、重大装备橡塑密封、高温高速刷式密封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和重要应用。

在机械动力学领域,发展了转子轴承系统非线性动力学理论,在国际上较早较系统和全面地分析了旋转机械常见故障的

动力学机理,航天器振动分析及振动抑制技术已应用于航天器设计,所开发的水轮发电机组和汽轮发电机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已安装在大量的机组上,为电力行业的安全生产做出了贡献。

在生物机械学方面,开展了神经康复机器人、植入式假肢、智能假肢、人体运动协调检测与评价等研究工作,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2 自由度无缆自主式仿人型智能机器人,对人体运动控制功能的机制、功能评定及康复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研究所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国家973 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等50 余项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近五年来在MECHANISM ANDMACHINE THEORY、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JOURNAL OF BIOMECHANICS、TRIBOLOGY INTERNATIONAL 等国内外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发表论文400 余篇;出版专著10 部,获得发明专利50 余项;举办国际会议和国内学术会议10 余次。2019 年度,设计所科研经费达4902 万元,发表SCI 论文159 篇。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