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活动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组织 > 团委

机械系团委接受机械系党委学生工作组及清华大学团委的直接领导,其工作主要在思想教育、社会实践、素质拓展、志愿公益、基层组织建设及干部培养等方面开展。致力于同学思想素质的提高以及干部队伍的建设。

目前,系团委的部门设置如下:

(一)办公室

办公室是机械系团委下设的学生组织,职能定位是常务型及统筹型部门,主要负责统筹系内各学生组织的日常工作,汇总系内各学生组织及学生活动相关信息,开展系内优秀人才选拔与培养工作,推动机械系学生工作有序开展。主要职责包括:

1、学生组织招新及学生骨干换届选拔:每学年春季学期策划机械系各学生组织的招新工作,选拔一批有能力且对社会工作有兴趣的同学进入各学生组织工作。并且组织每年的学生组织骨干换届报名与选拔工作;

2、小导工作:负责系内新生班级小辅导员的选拔工作,撰写小导工作手册,完善小导反馈机制,定期开展小导交流、述职活动,在各方面督促并支持小导工作;

3、学生骨干培养:定期组织学生骨干能力培训,提高系内学生骨干的工作能力及综合素质,培养一批有能力、有担当的学生骨干。并且在日常工作中,积极联络学生组织各部门,成为衔接各部门的“纽带”,促进各部门的交流及协作;

4、财务统计及报销:负责统筹各学生组织的财务统计及报销工作,每月进行一次财务信息提交及反馈,保障各学生组织财务正常运转;

5、优良学风班评比:承担机械系优良学风班评比的各项工作,主办机械系年度优良学风班答辩会,评选并公示年度机械系优良学风班;

6、常务性工作:收集每周各学生组织的工作简报及每月的信息简报,整理系内副书记主席例会会议记录,统计各社工组织人员信息,编辑并公示各项团委文件。

(二)组织组

机械系团委组织组是机械系团委的一个职能部门,是机械系团委在共青团组织工作方面的执行机构,其工作定位是“校团委与基层团支部的桥梁、基层团支部的纽带”,主要职责包括:

1、民主选举工作:定期组织召开团员代表大会和团员代表会议,审核基层团支部委员候选人名单;

2、基础团务工作:负责团员发展、团员注册、团员证管理、团关系变动以及团费收缴等工作;

3、日常事务工作:起草团工作制度规定,并监督基层支部执行;团员信息统计;管理和检查《团支部工作手册》;定期组织召开班长支书例会,及时传达校团委的精神,保障组织工作上传下达;

4、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基层团支部工作计划的制定和执行;与基层支部交流,了解基层支部情况,解决基层支部困难;做好团支部工作等级评估和校甲级团支部的评选推荐工作;指导基层团支部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5、思想教育建设:关注基层支部思想状况,引领积极先进的思想;监督并指导基层支部举办主题团日活动;负责一二九系列活动,彰显院系风貌与团员精神;

(三)实践组

实践组是系团委下设的学生组织,主要目的是引导本科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打造第二课堂。本科生在学习之余,需要尽量多的走入和接触社会,培养自己的交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实践组作为联系校团委和学生的纽带,在指导学生全方位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

1机械力量院系级实践项目:机械力量是机械系团委实践组长期坚持开展的大型院系级品牌实践项目。实践组会整合系内外各方资源,组织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奔赴国内外各大制造业企业,了解制造业发展现状,提高同学们的专业认知度和专业认同感。

2教育筑梦院系级实践项目教育筑梦是由机械系团委实践组发起的志愿服务类社会实践,与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开展长期合作,计划每年寒暑假均组织支队前往开展支教活动,学期中保持一定联系。

3、寒暑期个人社会实践:每年寒暑期,实践组鼓励系内同学根据自己感兴趣的社会问题,自行组织实践队伍,参与假期实践活动中来。实践形式自由,从参观调研企业,到关注民情民生,或者热心公益事业等等。实践组将会举办寒暑期实践动员会以及多次的支队长培训会为个人实践项目提供支持。

4、学期中实践:以系内班团党支部事业等各项活动为依托,在北京市周边或线上开展小型实践活动,活动形式多种多样。

(四)志愿组

志愿组是机械系团委下设的学生组织,职能定位是组织志愿活动,营造全系志愿公益氛围,引导学生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在志愿活动中帮助他人,培养社会责任感,锻炼与人沟通交际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志愿组主要工作如下:

1、组织各类志愿项目:机械系团委志愿组目前在组织运营的志愿项目主要是以关爱盲人为主题的“你的声音,我的视界”、听音如面两个助盲项目和以社区服务为主题的义诊、废纸回收等;

2、支持班团志愿项目建设:为班级或个人的志愿想法提供资源支持与指导,对优秀志愿团体、个人进行宣传、表彰;

3、提供志愿者保障:为校内重大活动提供志愿者保障,如马杯、校庆、迎新、系内联赛、学生节等大型活动;

4、配合校团委工作:根据校团委志愿中心的要求开展志愿组织、策划、宣传等各项工作。

(五)宣调组

宣传组是机械系团委下设的学生组织,主要负责机械系宣传方面的工作,主要结合微信公众平台举办特色宣传活动,塑造和推广机械品牌,提升机械系的影响力。同时与各学生组织、各班级以及具有宣传特长的同学保持长期联系。主要职责包括:

1机械之声运营:机械之声是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学生综合信息宣传平台,主要发布机械系本科生学习、体育、文艺、实践、志愿等各方面信息,是院系层面的平台。通过机械之声及时发布机械系系内重要信息、大型活动的新闻稿 宣传报道机械系团委、学生会、科协、TMS分会等组织的主要活动,开辟专题栏目,推出系列采访、调研的深度报道。

2、人物、事件采访,重要活动跟进:组织系内外各类重要人物、活动的采访,整理采访稿件,撰写活动推送,并及时在媒体平台上发布。

3、机械系学生年度人物特色宣传活动:负责举办机械系学生年度人物特色评选活动,主要事项有征集投稿、制作海报、发送个人推送,最后进行投票与颁奖等。

(六)调研组:

调研组是机械系团委下设的学生组织,主要负责系友工作的相关联络和机械系自主调研工作以及深度文章的撰写。主要职责包括:

1、自主调研:与校青研中心对接,每学期至少开展一项自主调研。关注校园热点,贴近机械系本科生的学习与生活,开展相关调研项目,撰写调研报告。

2、系友人才计划:负责系友日常联络并协助机械系学生组织开展系友工作,包括协助学发举办系友导师计划、协助科协举办“系友杯”科创赛事和构建机械系本科生实习基地等。

3、专题调研类社会实践:与团委实践组合作,指导开展专题调研类社会实践,就社会热点话题组织开展调研。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