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友工作
机械系校友分会+

2021年4月25日,正值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理事会暨110周年校庆机械系友论坛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404会议室举办。清华大学校长助理、机械系校友会会长郁鼎文,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吕志刚,系主任汪家道,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秘书长、副系主任张建富,党委副书记瞿体明,分会理事及系友代表出席会议。

郁鼎文为大会致开幕辞,他肯定了机械系始终坚持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工程科学前沿方向的发展思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所取得的突出成绩。郁鼎文表示,希望系友们凝心聚力、各抒己见,充分发挥作用,为机械系的发展和机械行业的进步做贡献。

吕志刚回顾了机械系近90年的风雨历程,介绍了机械系在学术、科研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及突破。吕志刚表示,2022年是机械系建系九十周年,希望届时能以全新的面貌向系友们展现新时代下的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张建富对理事会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介绍了疫情影响下理事会所开展的工作,包括云论坛、云路演、系友访谈、系友沙龙、系友导师计划、系友捐赠等。

参会理事就机械系未来发展及校友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随着机械系系友导师计划启动仪式举行,第五期系友导师计划正式启动,系党委书记吕志刚,系主任汪家道向系友导师颁发聘书。

随后,系友论坛活动正式开始,论坛邀请到5位系友做论坛报告: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路网公司票务研发部副部长周斌(2009级),上海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孵化业务总监兼投后管理总监李培旭(2005级),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隋少春(2003级),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恩东(1984级),以及原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1978级)。

周斌以《智慧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为题,介绍了如何依靠先进技术推动智慧交通设计与施工实现质的飞跃。

李培旭从上海电气集团概况、上海电气在产业集团的创新发展案例等方面介绍了上海电气对开放创新与技术转化的探索。

隋少春介绍了成飞在复杂航空装备数字化制造工艺技术及系统方面的研究成果。

王恩东以《计算力,智慧时代的生产力》为题,用丰富而生动的案例,展现了智慧计算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生态环保和科研等各方面的应用。他指出,计算力就是生产力,计算力已成为衡量国家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指标。

李绍烛针对当今制造业发展存在的挑战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分享了其独到的观点与看法,并探讨了制造业中的人才培养问题,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思考。

在思考与探讨中,论坛活动圆满结束。系友及到场师生表示,希望院系能够借助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平台,持续策划和开展一系列高质量、有影响力的活动。清华大学机械系也将以此为契机,群策群力,追求卓越,为建设国际一流机械学科、培养汇聚国际一流人才而不懈努力。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