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系简介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简介 > 历史沿革
  • 今天

    80 多年的风雨历程铸就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辉煌。如今,新的机械工程系正秉承光荣的发展传统,以崭新的姿态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 2012年 机械工程系

    到建系80周年(2012年)时,清华大学的机械工程学科的教师分布在机械工程学院的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汽车工程系中,他们在机械工程领域的各自主攻方向上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我国机械工业的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2年12月,为进一步凝聚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师资队伍,促进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由原机械工程系和原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中机械工程学科教职工组建新的机械工程系。

    新的机械工程系汇集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精英力量,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3 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 人。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1 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5 人,共计169 人,其中在职教授47 人,副教授76 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9 人,另有75 名在站博士后,131 名合同制人员。

    80年的风雨历程铸就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辉煌。如今,新的机械工程系正秉承光荣的发展传统,以崭新的姿态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 2001年 新成立工业工程系

    2001年,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和机械工程系部分教师转入学校新成立的工业工程系。

  • 1996年 机械工程学院

    1996年,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机械工程系、汽车工程系联合成立机械工程学院,之后工程力学系、热能工程系、工业工程系、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也分别并入机械工程学院。


  • 1988年 新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1988年,机械工程系部分教师转入学校新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 1960年 精密仪器及机械制造系和冶金系

    1960年,机械制造系分为精密仪器及机械制造系和冶金系。冶金系以热加工专业为主,并在1978年更名为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及机械制造系以冷加工和精密仪器专业为主,并先后改称精密仪器系(1971年)、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1984年)。两系陆续建成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基地,包括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988年)、CIMS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992年,与自动化系共建)、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2004年)、国家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先进成形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7年)、精密超精密制造装备及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2年)。


  • 1952年 机械制造系和动力机械系

    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北京大学和燕京大学的机械工程学系并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并取消学院建制,同时机械工程学系分为机械制造系和动力机械系。

  • 1937-1945年 机械工程学系

    1937年-1945年抗战期间,机械工程学系随学校南迁,先后在长沙临时大学和西南联合大学办学,1946年回到北京清华园。

  • 1932年 机械工程学系

    机械工程系渊源于1932年成立的清华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是清华大学最早成立的工科系之一,也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工程学科院系之一。

    1932年夏,清华大学成立工学院,下设机械工程学系、土木工程学系、电机工程学系。机械工程学系以“造就各项机械工程专门人才,适应国内社会需要”为宗旨,设置了3 个学科组, 即原动力工程组、机械制造工程组、飞机及汽车工程组,经多年的发展和调整,逐步形成清华大学目前的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系、热能工程系、汽车工程系和工业工程系。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