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构设置
摩擦学研究所+

简介

摩擦学研究所是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的中心实验室。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润滑理论与摩擦控制、 流/ 固界面摩擦学效应与控制、表面改性理论与技术、亚纳米级光滑表面加工理论及装备、生物与仿生摩擦学。研究所目前有在职人员 42 人,其中教授 / 研究员 14 名,副教授 / 副研究员 18 名,讲师 / 助理研究员 8 名,实验技术人员 4 人。研究人员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 1 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9 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3 人等各层次人才。


人才培养

摩擦学研究所成立以来 , 培养了一大批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等高层次人才。研究所已接纳博士后研究人员 100 余名,招收博士研究生 300 余名, 200 余人已获博士学位,招收硕士研究生 300 余名,200 余人已获硕士学位。3 篇博士论文获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所内教师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多门专业基础课程及高水平教学试验课程。研究所培养的各层次人才在国际学术领域、国家重点企事业单位以及著名跨国公司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研成果

摩擦学研究所围绕运动系统的表面 / 界面现象和机理以及表面 / 界面设计和功能化开展研究工作。一方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航空发动机主轴轴承、高温气冷堆核能装备、水下航行体减阻等方面开展大量的研究工作;另一方面瞄准国际前沿,在摩擦本源、超滑机理、表界面分子行为与控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取得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和关键技术突破。

自 1988 年成立以来,摩擦学研究所获国家自然科学奖 4 项,发明奖 1 项、科技进步奖 1 项,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 2项, 省部级奖 30 余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1 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 1 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最高成就奖 2 项,世界摩擦学理事会摩擦学金奖 1 项,美国摩擦学与润滑工程师学会国际奖 1 项,美国摩擦学与润滑工程师学会年度最佳论文奖 1 项,英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工程期刊最佳论文奖 1 项。发表学术论文 3000 余篇,其中SCI 收录论文 2000 余篇。已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1000 余项。出版学术专著 10 余部。近 5 年,研究所承担和完成各类重大科研项目有 300 余项。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