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构设置
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示范中心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前身是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于2008年获批成立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依托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群,以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为基础,拥有工程图学实验室,机械创新设计实验室,CAD教学中心,制造工程实验室,测控技术实验室,汽车结构系统分析实验室,汽车机电系统实验室,汽车造型设计实验室等8个实验室。这8个实验室都依托相关的学科而建设,伴随着学科的发展而发展,实验室与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同步。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和工程素养为核心,形成基础教学实验、创新能力培养、工程素质培养三位一体教学体系,切实支撑了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中心每年承担全校机类近机类和非机类相关专业80余门课程的教学实践环节,涵盖了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机械类本科生、研究生,从基础到专业各个阶段的的教学实践课程;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工程图学基础教学实验。每年开放实验项目220多个,接待约4000名学生,完成近10万人时的教学实践任务,覆盖全校39个院系、84个专业。支撑多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课”、“北京市精品课”、“清华大学精品课”的教学实验。中心每年主办多项课外科技赛事,包括“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机械迷城大赛”、“新生机械创意大赛”、“光电设计大赛”、“仪器设计大赛新生赛”等。此外,中心与企业合作建立了多个校企联合教学实验室,包括:清华大学-Autodesk数字创新实验室、清华大学-英飞凌汽车电子教学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美国国家仪器公司虚拟仪器联合教学实验室、清华大学-华北工控联合教学实验室、清华大学-盛博协同嵌入式计算机联合实验室等。

1.jpg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