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系简介
主任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简介 > 主任致辞

1932年清华大学以“造就各项机械工程专门人才,适应国内社会需要”为宗旨,成立机械工程学系,是清华最早成立的工科系之一。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先后经历了1937年的抗战南迁,1946年的清华园回归,以及1952和1960年的院系调整等历史变迁,于2012年由原机械工程系和原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中机械工程学科的教职工组建新的机械工程系。

经过一代代师生的努力,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已形成涵盖机械设计、制造工程和成形制造的完善的学科体系,拥有以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工程实验教学国家示范中心等为主体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平台,以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制造国际联合实验室、生物制造与体外生命系统工程交叉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为主体的国际合作平台,以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为主体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面向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主要围绕机械界面基础、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极端非平衡成形装备与技术、生物制造与医疗器械、IC装备与精密控制等方向,形成了系列特色研究,在国内外已产生了重要影响。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最近国内学科评估为A+。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一直秉承清华大学 “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素质”的培养思路,着力培养引领机械工程科技发展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机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当前我国正处于先进制造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这一历史挑战和机遇,我们诚邀有志机械领域的优秀人才加盟我们,与我们一道以创新的思想、引领的技术为迈入世界一流机械工程学科前列而奋斗!


 

机械工程系主任

汪家道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