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构设置
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

 

简介

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简称机电所)成立于 2013 年 8 月 30 日,是新机械系适应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发展需要,为促进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发展而建成。机电所目前有IC 装备、机器人、数控三个研究团队,在职教师 20 名,其中IC备团队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朱煜教授是02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专家组副组长。


教学成果与人才培养

机电所致力于培养机械电子工程方向具有坚实基础理论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优秀人才。近年来获得了丰硕教学成果,包括: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1 项,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 项,清华大学青教赛一等奖2 人,清华大学实验技术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1 项。指导学生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 公开赛”,共获得6 项冠军。此外,多名教师获得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优秀班主任、毕业生心目中的好教师等。胡楚雄老师负责的《系统动力学与控制》课程于2020 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多名学生获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


学科方向

机电所有IC 制造装备及超精密测控、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及装备、先进数控技术与智能系统三个学科方向。在超精密动力学系统与控制、纳米精度工程与测控技术、IC 制造装备精密机电系统、机器人与仿生学、特种机器人技术及应用、航空制造数字化与自动化、机电数控技术及应用、流体传动及控制等领域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建有IC 装备精密机械与测控工程研究中心、机器人与自动化实验室、航空航天自动化技术实验室、数控技术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基地,还拥有工业机器人、纳米级超精密工作台、亚微米精度三坐标测量机、亚纳米分辨率双频激光干涉仪、500 平方米超净间等教学科研设施,为高水平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科研成果

机电所在极端制造装备、航空航天等国家主流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共完成国家和企业科研课题70 余项,获国家和省部级奖3 项,军队科技进步奖1 项,已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50 余项,出版学术专著4 部,发表论文近400 篇,年均科研经费超过0.5 亿元。2005 年自主研制成功国内第一个10nm 精度同步运动实验台,2011 年研制了我国第一台可实现交换的光刻机双工件台,2015 年实现2nm 运动精度;2012 年面向国家航空航天领域重大需求,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内首台大型超长14 自由度冗余管道特种喷涂机器人系统;2013 年研制成功国际首个用于机床运动部件悬浮驱动的超导系统。以上进展为国家科技创新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