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机械工程系设置了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为培养学生从事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能力,非常重视教学实践环节。学生在学校期间有很多的综合性实践机会。除在校内开展实践教学外,还要与企业合作,开展实习、实训,为学生提供参与工程实践的机会,使学生在自主、动手、综合、实验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得到锻炼。

机械工程系十分重视实践教学的改革,近年来为加强本科生的实践教育,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调研了国外著名大学如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伍斯特理工学院(WPI)和德国Aachen工业大学机械系的实践教学情况,并请国外大学教师参加研讨会,与本系教师面对面交流对实践教育的认识和双方实践教学情况。在参考国外先进教育的情况下,结合本国、本校、本系的实际条件,确定了本系的实践教学内容和体系,并在近几年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加以调整和完善(如生产实习,自2005年起加强指导教师在本科生生产实习中的作用,不仅在生产实习中开设相关的讲座,而且针对实际产品及其工艺过程给予具体的指导),而且建设了机电控制、检测技术、工程材料和制造系统等教学实验室。近年来,本系不仅在主干课程中完善实验内容、对已有的实践环节进行强化和提高,而且还专门开设了现代制造、机电控制、材料加工、机械设计等方面的综合性、研究型的实践课程。以机械设计与制造基础系列课程为例,除理论教学外,该系列课程以清华大学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为依托,每年完成基本教学实验约10000生时,设计型、研究型实验约8000生时。另外,为训练本科生基本的研究能力,还专门开设了专题训练,并加强对学生课外研究训练(SRT)的指导,基本上形成了贯穿本科生教学全方位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

概括起来,机械工程系的实践教学体系主要分为四个层次:

(1) 课程教学中的实验

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培养方案中,包括《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现代制造系统概论及实验》、《机电控制系统实践》、《控制工程基础实验》以及《材料加工系列实验》等实践性课程。另外,在《工程材料基础》和《工程材料》、《机械系统微机控制》、《测试与检测技术基础》、《机器人工程基础及应用》等课程中,均开设有相关实验并含有一定的综合性和设计性的实验内容。
学生参与教学实验的情况如下图。

1.jpg2.jpg

本科生在进行超声探伤实验                                                                机械零件失效分析讨论


(2) 综合性、研究型的专门实践课程:专题训练和SRT

“专题训练”课的目的是促进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提前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科研训练和科研活动,培养学生的知识获取能力,独立思考问题与独立进行科研活动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并了解机械工程和材料工程所从事的科研活动。在专题训练中,学生和教师实现了首次零距离的较长时间的接触,直接了解指导教师的科研情况,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

SRT(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项目为学生科研素质拓展项目,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使本科生较早的接受科研训练,了解校、系科研情况,锻炼学生科研实践及组织交流能力的一项教改措施。2002年下半年以来共申请项目368项,报名人数654人,SRT的参与率为60%以上。SRT项目内容涉及文献调研和查新、材料性能测试、机械设计、电路调试、软件编程、材料加工工艺研究等。由于本系高度重视,连续7年获得清华大学SRT优秀组织奖,并20个项目获得学校SRT优秀奖。

(3) 结合产品的生产实习

通过生产实习,同学们对典型产品的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过程、加工工艺以及企业的组织、质量保证体系等有所了解,对材料加工在机械制造业中的作用和地位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自2005年起,“机械工程”积极探索生产实习的新模式,既深入企业内部、建立实践基地,又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打造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内蒙古第一机械厂是我国兵器部的骨干企业,十分适合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本科生的生产实习。因此,本专业与内蒙古第一机械厂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将该企业确定为本科生的生产实习基地,并不断完善各项实习中的教学环节,如聘任企业技术人员作为生产实习的指导教师,颁发聘书,不断加强生产实习基地建设。在长春一汽、鞍钢也设立了实习基地。此外,本专业学生还先后赴洛阳〇一四基地、上海德玛吉加工中心、上海山高刀具、石家庄十三所、江苏富士康公司、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进行了实习。

2005年获清华大学“生产实习金奖”的荣誉称号,生产实习经验在学校得到推广。

(4) 综合论文训练

综合论文训练(毕业设计/论文)是全校每个本科生按照培养方案达到本科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也是训练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综合环节。该环节要求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完成一项课题研究或相应的综合训练任务,并独立完成一篇论文,该论文作为学生的“学士学位论文”。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