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友工作
系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系友风采 > 正文
从荷塘月色到大漠苍穹 ——内蒙古“一机”总经理缪文民学长专访

在清华九十五周年校庆这一盛大节日里,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总经理缪文民学长在百忙之中风尘仆仆地回到了母校,并参加了429日晚在甲所餐厅举行的校友招待会。会后,他在自己的客房热情地招待了记者,畅谈了从清华园到内蒙古国企二十多年来的经历与感受。


深入专业: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企业

1981年,走入清华园,缪学长坦言,当时的自己对机械系的具体专业设置并不了解。他只是“感觉到”,“自己从小就喜欢摆弄一些装置,自己作一些玩具,这是一种最简单的兴趣和感受,此外没有什么复杂的想法。”

进入机械系之后,“专业思想”成为学习过程中亟待克服的问题。比如,“认为机械这个专业就业环境比较差,在工厂里搞锻造,噪音很大;炉子烤得很厉害……等等,总觉得这个行业很艰苦,当时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也不是很高,总有一种担心在,用现在年轻同学的话说,就是一种‘恐怖’。”缪学长自嘲地朗声大笑起来。

随即,他又认真地说道:“但是,真正深入接触之后,会发现其中有很多能够发挥自身想象力的地方。这是一个很有挑战的一个行业。看似历史悠久、比较传统,但事实上,在当时信息技术尚不发达、计算机模拟仿真技术等尚未全面起步的情况下,机械行业还是有很大上升空间的,有着丰富的机会寻求自身的突破;作为从业人员也有很多新的领域施展个人才能,为自己的专业做出贡献。”

缪学长反复强调,“一定不要有所谓的‘专业思想’,比如觉得自身专业历史较长、比较沉闷等等。俗话说得好,‘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企业。’行业的生命力是永恒的。尤其是当时,我国处于初步工业化的初期,工业体系还很不完善和配套,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机械制造业更应在工业化道路上发挥重要作用。”

缪学长也承认,当时一些专业课程也是很难的。对于某些课程,三十多个人的一个班只有两三个人去听讲,同学们还会私下里给一些要求严格的老师起有趣的外号,也算是“苦中作乐”吧。“后来很多同学都转向了别的行业,也是个人选择的不同吧。就我个人看来,尽管这些年中国制造业的发展道路有曲折,也有放松,然而如今基础行业的地位还是非常重要的,需要高素质的人才。”


学在清华:最重要的是看问题的态度方法

走入清华,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就是面对众多“牛人”时的压力。缪学长说,和现在一样,“清华的同学在初高中时代都是学校的‘尖子’,风光无限,心气很高。一到这儿,难免有从高峰跌落下来的感觉。关键是心态的调整。要明白学习的目的,学习和最重要做的事情的关系。当然,不能光说这种‘大道理’,立足于自己,明白通过学习,我们想解决自身的什么问题——这样压力才容易释放。初高中的学习,主要目的就是考高分,接触面很窄。大学学习则应涉猎更多的东西,从自身感兴趣的方面吸收营养。”

“世界是很丰富、很精彩的,我们应该在各个方面完善自己。有必要对学业在基本上有所把握,但是没必要设定在分数上的过高指标。这种指标是针对一种‘纯学生’的概念;如今毕业二十年,回头去看,想想何苦呢!为了分数影响自己的心理和情绪,甚至走向负面和极端,那就太得不偿失了!我可能还没有资格,你问问吃饭时的那些老先生(指参加校友招待会的五六十年代毕业的、年逾古稀的老校友们——笔者注),就会发现在整个人生道路上,分数这个东西太渺小了!”

总结清华几年的经历,缪学长说,“最有用的收获不在于对分数、成绩有什么实在的好处,而首先在于看问题的态度。无论是学习还是交往,我都乐于接受新鲜的、有挑战的东西,也许不能做到多么深入透彻,但面儿还是很广的。这一点对于后来走入‘企业’这个环境,显得特别有用。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大多数人还是会进入社会,进入‘国民经济的主战场’,因此,从在校期间开始,对新的、富有挑战性保持旺盛的兴趣是十分必要的。”

“其次让我们终身受益的,是学校教会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学校先是给了我们自信,让我们相信再难的问题都能有办法解决。然后,在解决的方法上,学校教会我们如何利用现有知识,自身又如何进行实地的探索,如何去试、去闯。比起了解每个问题的具体答案,学习这种方法是更为重要的。”

“第三,要突出和人打交道的能力。人是社会的,除了抠书本、考试,最重要的还是在社会、在‘组织’中发挥作用。清华所倡导的体育、社团、班级荣誉等,就是校园内‘组织’的形式,其中很多还是自发的。参与其中,会获得一种非常‘淳朴’的和人交往的经验和能力,走入社会,别说管理,就是研究,也需要和别人的交流配合,与人的交往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谈到社会工作,缪学长说,他个人非常重视学校里的一些“非正式组织”。除了学生会、团委等正式组织之外,还有这些社团协会,“自然地聚集了一批兴趣相投的人,体现了学生友谊最可贵的地方——没有功利心。不用计较和担心,很多东西自然地流露了出来。”足球、篮球比赛,校运动会,班级感情建设……都是缪学长津津乐道的各项活动。他说,“通过这些活动,来倡导对学习和健康、对认识社会更有益的东西,是很有意义的。认识了更多的人,不熟悉的人变得熟悉,互相之间学会配合,都很有意义。作为学生,不应因学习负担重而偏废了这些(社会工作)。搞好了这些,思维更加开放,碰到问题有多种考虑渠道,这些都会反过来促进你的学习。对于和别人交流也是很有帮助的。”


走入基层:只有沉入海底才能看到珊瑚的美丽

清华毕业后,走入“一机”,缪文民学长“在最基层的厂房,做最普通的技术员”作了八年时间,“没有带任何‘长’,连‘组长’都不是。”他幽默地补充道。对比如今一些同学目标较高、倾向于“走捷径”的就业观念,缪学长说:“各个行业情况不同,但总体上看,从基础、小事做起会更有发展潜力。”

缪学长用一系列生动的比喻来说明这个道理,“要想跳远,先要后退,具有足够的足够距离。要想跳高,需要先蹲下。突然一下拔高毕竟是偶然的。”

“八年的基层工作,让我对于一个组织集体最小的细胞的运作比任何人都更有发言权。再庞大的机体都是由细胞构成。(企业领导)不了解基础的细胞的运转,就想直接控制中枢神经系统,结果(企业)就会向‘脑埂阻’患者,行动难以果断、灵敏。”

“此外,基层工作也有很多乐趣。真正摆脱了光环与过高期望,实现了自己发在内心的欲望和冲动——找到了最难的、最急的、最需要发挥作用的地方。而这些地方往往是没有人的。事实上,我们的专业决定了我们‘天生就要解决问题’,没有问题,要我干啥?这也是选择基层的乐趣。”

缪学长特别对清华同学说,“我们应该有自信,不怕‘潜到水底’,而是在此过程中更好地学会游泳,我们会比别人成长得更好。清华同学的基础素质和学校的培养放在那里,还有刚才所说的看问题的态度方法。另外,基层也培养了我们与人打交道的‘真正的’能力,在学校是同学间淳朴的交流,基层的人际则是没有客套、不留情面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最真切的,让你学习,让你成长。”

“浮在海面上海拔是高,但也有呛水的危险。”缪学长说,他用一个诗意的比喻总体描述基层工作的意义,“只有‘沉入海底’,你才能看到珊瑚的美丽!”


就业忠告:寻找切入点,“我能做什么”

作为企业负责人,缪学长对当代大学生的求职就业提出了一些看法。他说,在招聘时,“我们会比较看重一个学生企业、行业的喜爱和兴趣。他们要对企业和行业有一定的‘忠诚’,真正愿意投入进去,做出一番事业。这是发挥作用的前提。要做到踏实,从自身发展的角度寻找自身的位置和插入点。不应只考虑自己在企业中会有什么发展,更应了解企业,想到自己有什么能力,能对企业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找到自己在企业的切入点是最重要的。有的人不是找不准,而是不愿去找,他找的是‘我’。现阶段的企业,基本生活待遇、发展条件都不成问题。同学既然选择了这个企业,证明已经有了基本的判断和了解,那么就不必在待遇这样的问题上纠缠不休了。我接触到的一些同学,包括研究生、博士生,总是站在自我的角度上,要求许多东西,却没能回答一个基本问题,‘我能做什么?’学历只是基础,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缪学长特别赞赏了去年“一机”招收的一名清华机械系的研究生。“他表现非常出色,很投入、很主动,不是装出来、强迫出来的,而是发自内心的解决问题。对于清华同学来说,只要愿意去做,就能做好。老子说得好,‘无为而无所不为’。不要光是捉摸想要的东西,而是做好别人想要的事情,你想要的也会自然得到了。‘无为’不是不干事,而是遵循客观规律,这就是客观规律。”

目前,“一机”已经为清华同学设立了实习基地,每年都会在组织、食宿方面做出很大投入,缪学长说,“作为清华学生,我希望能为后来的同学创造更多的条件和机会。”


展望国企:为优秀的种子提供纯洁的土壤

目前很多同学在就业方面更倾向于私企、外企;对此,缪总希望大家更加深入、长远地认识、了解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是‘国家队’,是战略性团队,总的来说,是一块‘比较纯洁’的土壤,更加看重人的能力。”

“企业方面的很多问题,不能光在理论、概念层面上看,要放到中国这片土壤。中国现在的法制还不健全,‘人情’观念很重,工业化发育程度很低。很多发达国家的理念不适用于中国的民营企业。部分民营企业短期待遇较高,但较之国企的上升空间是较小的。”

缪学长说:“看问题不能单纯化。要适合中国的现实,包括市场发育程度等。国企固然有很多弊端,但真正经过这几年国家的宏观结构调整,能够在如此严酷的竞争环境下生存的企业都有非常优秀的,有其独到之处。

“其中,最关键的、保持国企生命力和持续稳定发展的核心,就是对人如何取舍的问题。如何建设保持一支充满活力的人的队伍,是一个企业的重要文化。如今我们的‘国家队’、‘战略性团队’。已经把对人才的重视上升到了很高的层面。作为一片土壤,它有光荣传统,在当前的环境下有丰富的营养,如果你是优秀的种子,就一定能够发育成熟。”

“在民企创业固然是一条很好的道路。如果想在企业的发展中体现自身价值,国有企业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最主要的是,国企会为人才的选拔提供一个相对公正纯洁的土壤。因为它是要干事的,否则就会倒霉、混不下去。”

近一个小时的交流,缪学民学长的爽朗健谈、幽默风趣让人记忆犹新。以他为代表,我们感受到了年富力强、成为各条战线中流砥柱的八十年代校友们的亮丽风采。

 

系友介绍:

缪文民,196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1986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锻压工艺及设备专业本科班,同年到兵器工业部617厂工作,现任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总经理,曾荣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