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友工作
系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系友风采 > 正文
潘际銮院士奖学金首届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通讯员 张之勋)2017年12月20日上午,潘际銮院士奖学金首届颁奖典礼暨庆祝潘际銮院士九十诞辰仪式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潘际銮院士携夫人李世豫,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机械工程系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吕志刚老师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参加本次颁奖典礼的还有获得首届潘际銮院士奖学金的各位同学。

“潘际銮院士奖学金”作为清华大学名师奖学金之一,由潘际銮院士及其学生、同事等自愿捐赠设立,主要鼓励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相关学科领域学习与研究的德才兼备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旨在发扬和传承潘际銮院士的卓越贡献和崇高品德、为人为学的优良传统,鼓励和支持我国焊接以及相关学科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学术创新与工程应用。


潘院士寄语清华学子。 杨艳宾 摄


潘际銮院士表示,能够设立此项奖学金他感到非常欣慰,也感谢学校和机械系给自己这样一个机会。他讲到,获奖的同学是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正需要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活力,为祖国的科研工作攻坚克难、添砖加瓦。潘际銮的语言依旧朴素,却饱含着他数十载献身科学事业的崇高情怀,和对一代代青年科学家茁壮成长的殷切期望,感人肺腑,发人深思。他发言完毕后,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史宗恺代表学校对潘际銮院士奖学金的设立表示热烈祝贺。史宗恺表示,潘院士是我国伟大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他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的心血、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而今,潘际銮院士奖学金的设立将鼓励和引导研究生们致力于科研工作,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继续做出奉献,使老一辈科学家崇高的奉献精神、家国情怀和科学事业代代相传,这无疑是造福后代的举措。史宗恺最后代表学校向潘院士九十华诞表示衷心的祝贺。


史宗恺老师代表学校致辞。 杨艳宾 摄


吕志刚在开幕辞中高度肯定和赞扬了潘际銮院士奖学金设立的积极意义,表示此举将会进一步激发机械系全体研究生学习、科研的积极性,推动机械系科研工作的发展。同时,吕志刚代表机械系全体师生对潘院士一生卓越的贡献和崇高的人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并祝他九十华诞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机械系党委书记吕志刚老师致开幕词。 杨艳宾 摄


雒建斌代表中国科学院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的贺信。贺信中高度肯定了潘际銮院士在科研和工程领域,尤其是焊接领域所做出的突出成果和重大贡献。他在自己取得突出成就的同时,不忘指引和领导学生,全身心扑在教学工作上,尽己所能帮助和支持年轻科技人才的成长。潘际銮院士奖学金的设立,一定能够会激励和引导一代代清华学子勇往直前,在科研的道路上再出佳绩。


雒建斌院士宣读中国科学院贺信。 杨艳宾 摄


潘际銮院士的学生、系友代表、上海电气集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霞女士在发言中表示,潘院士不仅是我国伟大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也是一位慈祥的长者。潘际銮院士奖学金的设立是他为清华、为机械学科的教育科研事业做出的又一项重大贡献。作为科学事业和祖国建设的后来人,我们应当学习他的崇高人格和奉献精神,为我国的教育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系友代表刘霞女士发言。 杨艳宾 摄


机械工程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潘际銮院士奖学金管理委员会代表都东教授宣读获奖学生名单,潘际銮院士亲自为获奖同学颁奖。


潘际銮院士为获奖同学颁奖。杨艳宾摄


获奖学生原璋代表全体获奖同学对潘际銮院士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并表示,潘际銮院士奖学金的获得,将会鼓舞和激励自己在科研工作上进一步奋发有为、克服艰险,取得优异成绩。

在仪式的最后,与会师生合影留念,共同祝福潘际銮院士健康长寿。


领导嘉宾和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杨艳宾 摄


潘际銮院士是我国焊接学科创始人之一,曾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机械工程系主任,南昌大学校长。潘际銮先生是中国的焊接专业泰斗,曾筹办了清华大学也是全中国第一个焊接专业,也是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实用型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的工程顾问。他发明的无轨道爬行式弧焊机器人,是解决大型结构件在工地实现自动化焊接的强有力工具。他在我国高速铁路、核电、火电、汽轮发动机等领域都有卓越贡献。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