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教学
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教学 > 正文
机械创新设计教学实验室
一、主要实验内容:

本教学实验室的实验内容主要服务于机械工程设计学科的理论与实践教学,是机械工程设计类课程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重要环节,根据理论教学课程安排,实验过程可分为机械原理实验(系统方案分析)和机械设计实验(系统结构分析)两个环节。主要实验项目包括:典型机械系统的机构简图测绘、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加工原理的实验研究、机械传动系统综合测试实验、轴系设计与搭接实践、机构组装与运动学测试实验、机构创新搭接实验、液体动压滑动轴承实验、螺栓连接性能测试实验、带传动与效率实验、多轴系机械传动系统的实践。

1、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加工原理的实验研究

强调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动手能力,启发学生思维和创造力,提高实验技能和科学实验素质,锻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实验了解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的加工原理和方法,探索并解决齿轮加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掌握标准齿轮和变为齿轮的异同,掌握齿轮传动类型和设计方法并能熟练计算齿轮传动的相关参数。

2、机械传动系统综合测试实验

通过多种传动装置的组合方案设计和现场装配测试,加深对机械传动系统性能的认识以及对机械传动合理布置的基本原则的理解,了解机械传动系统效率测试的工程试验手段和常用的机械效率测试设备,掌握典型机械传动系统的效率范围,分析传动系统效率损失的原因;通过对实验方案的设计、组装和性能测试等训练环节,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动手能力,启发学生思维,掌握计算机辅助实验测试方法,锻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设计与实践能力。


二、主要设备:

机械传动系统综合效率测试实验台,4台套,购置于2003年,用于机械传动系统综合测试实验,每年约400-500名学生应用;轴系搭接实验装置,购置于2003年,40套,用于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加工原理的实验研究,每年约400-500名学生应用;ZBS-C机构创意组合实验台,4台,购置于2003年,用于机构创新搭接实验,每年约20-40名学生应用;参数测试实验台,4台套,2003年研发,用于机构组装与运动学测试实验,每年约20-40名学生应用;齿轮范成仪,30套,购置于1998年,用于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加工原理的实验研究,每年约450-550名学生应用;机械原理展示柜,1套12柜,购置于2002年,用于典型机构的运动与应用实例展示,每年约450-550名学生应用;机械设计展示柜,1套10柜,购置于2002年,用于春季学期学生参观,每年约400-500名学生应用。


51.jpg

课堂情况


52.jpg

机械传动系统效率综合测试装置


53.jpg

机械创新搭接实验装置



54.jpg

齿轮原理实验


55.jpg

轴系结构原理实验


56.jpg

机构运动简图测绘实验


三、支撑的主要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A2,15个课堂,500人;机械设计基础B2,4个课堂,100人;机械设计基础A3,15个课堂,450人


四、实验室地点及负责人:

实验室地点:李兆基科技大楼A306、A308室,预约开放。

实验室主任:索双富。实验室副主任:沈强。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