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教学
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教学 > 正文
机电测控教学实验室
一、主要实验内容:

本教学实验室是机械系机电测试与检测、自动控制类课程的教学实践基地之一,为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和课外科研创新活动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和实践平台。

本实验室开设机电控制领域相关课程的教学实验,主要面向机械大类本科生、研究生。学生通过单片机、可编程控制器、DSP控制系统的硬件、软件设计实验,掌握当前自动控制领域先进的控制手段;通过基于流体介质的过程控制系统、倒立摆控制系统系列实验,使学生加深对控制工程基础相关理论的理解;在实验室教师辅导下,学生可自选机电控制相关课题,完成从方案设计、硬件制作到软件编制以及最终调试整个过程。通过对功率电子器件特性测试和电路调试实验,使学生对功率电子技术有进一步深入的了解。通过各种学生的亲身实践,达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对理论知识理解的目的,从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实验室开设测试与检测类课程的教学实验,主要面向机械大类本科生、研究生。学生通过传感器试验、信号分析与处理试验,掌握测试与检测系统的两个主要环节的基本原理和性能评价方法。在完成声波参数测量试验、电磁场空间特性试验的基础上,使学生理解无损检测方法的物理学基础,进一步通过超声探伤试验、涡流试验、声发射试验,使学生掌握常用无损检测方法的基本步骤,并能够使用所学的方法进行简单的无损检测。

已开设的部分实验项目:“超声纵波检测实验”、“涡流检测实验”、“声发射试验”、“传感器试验”、“信号分析与处理电路应用试验”。


二、主要设备:

数字式超声探伤仪1台、模拟式超声探伤仪4台、各种超声波试块5块;多频涡流探伤仪4台、模拟式涡流探伤装置5套、各种涡流探头8套;声发射试验装置4套、声发射接收探头16只;数字示波器16台、信号发生器16台;多用途传感器试验装置5套。信号分析与处理试验装置5套。计算机20多台套,FESTO-PCS过程控制实验系统1台套,SIEMENS S7-200、OMRON C40H PLC实验系统20多台套,MCS80C196单片机教学实验系统20多台套,ELAN EM78系列单片机教学实验系统30多台套系统,基于DSP的倒立摆教学实验装置10台套,TMS320LF240X DSP教学实验系统20多台套、ADuC812单片机教学实验系统20多台套,QT-14型晶体管图示仪3台套,功率电子电路实验平台3套,示波器、万用表等电工电子实践工具30多台套。


101.jpg  102.jpg

测试技术实验教室                      数控加工中心


103.jpg  104.jpg

自动控制教学实验              无损探伤实验教室


三、支撑的主要课程:

实验室每年为“控制工程基础(30120163)”、“机械系统微机控制(30120103)”、“功率电子技术及应用(40120312)”、“机器人工程基础及应用(00120062)”“机电系统自动控制原理(70120023)”、“机械系统计算机控制(60120013)”等机电控制类课程(共180多个学时,约2万生时数)的多媒体教学和配套实验提供支撑。

实验室还同时开设了 “控制工程基础系列实验(20120091)”和“机电控制系统实践(20120082)”等实践类课程。

实验室每年可接收参加SRT(学生科研训练)和Project项目的约20余名本科生从事科研探索实践活动。


四、实验室地点及负责人:

实验室地点:李兆基科技大楼A311室,预约开放。

实验室主任:都东。实验室副主任:王力。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