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教学
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教学 > 正文
工程材料教学实验室
一、主要实验内容:

本实验室开设工程材料、工程材料基础及相关课程的教学实验,主要面向机械大类本科生。

主要实验内容:了解金相显微镜的基本原理、构造和使用;金相样品的制作;常用金属材料的显微组织观察和分析;钢的热处理操作及硬度计的使用。通过观察和分析,熟悉铁碳合金在平衡状态下的显微组织,碳钢热处理后的显微组织,几种常用合金钢、有色金属、铸铁的显微组织,了解铁碳合金中的相及组织组成物的本质、形态及分布特征,分析并掌握组织和性能的关系,了解热处理工艺对钢的组织和性能的影响。通过钢的热处理实验,掌握几种热处理工艺的操作,学会硬度计的使用。

已开设实验项目:“金相显微镜的构造及使用”、“金相显微试样的制备”、“二元合金组织分析”、“铁碳合金平衡组织分析”、“钢的热处理及热处理后的显微组织观察”、“硬度计的原理及使用”、“常用工程材料的显微组织观察”、“显微硬度计的原理及应用”、“视频显微分析仪在金相分析中的应用”、“板料拉伸实验及冲压性能分析”。


二、主要设备:

主要实验设施包含互动型数字显微镜教室;多台热处理炉;多种多台硬度计和显微硬度计;万能试验机一台。视频仪1台。 微型实验机1台。预磨机20台,抛光机10台。



81.jpg 82.jpg

硬度计实验间                      热处理炉实验间


83.jpg 84.jpg

万能试验机                      预磨机实验间


三、支撑的主要课程:

《工程材料》,约200学生,6-7个分组;《机械材料学》,约25-30学生,3-4个分组;《材料加工系列实验》,约40-50学生,8-10个分组;学生的本科课程设计、综合论文训练等;本科生金工实习,每年上千人。


四、实验室地点及负责人:

实验室地点:李兆基科技大楼A314-1、A314-5、BD125室,工作日对校内外开放。

实验室主任:张弓。实验室副主任:张欣。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