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教学
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教学 > 正文
成形制造教学实验室
一、主要实验内容:

本实验室主要负责材料加工、材料成形制造相关环节的实验教学。

实验内容还包括典型工艺过程计算机模拟与仿真及有限元软件的应用练习等。如热加工过程应力和变形的有限元分析;外加移动热源条件下温度场的有限元分析;金属凝固过程温度场模拟及缩孔、缩松缺陷分析;金属充型过程模拟;金属凝固组织微观模拟与机械性能预测;有限差分方法温度场模拟计算;各种焊接热源的处理方法及其效果;焊接结构与焊接过程的简化方法探讨试验;金属试件充型过程数值模拟的SOLA-VOF方法。


二、主要设备:

多台热处理炉;多种多台硬度计和显微硬度计;万能试验机;视频仪1台。微型实验机1台;预磨机、抛光机等。

各类工艺模拟及有限元分析软件。


91.jpg

成形制造教室                             铸模展品


三、支撑的主要课程:

《材料加工(1)》、《材料加工(2)》、《材料加工工艺》、《材料加工系列实验》、《材料成形工艺实验》等。


四、实验室地点及负责人:

实验室地点:李兆基科技大楼A417-4室,工作日开放。

实验室主任:吴爱萍。实验室副主任:白海林。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