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三届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本科毕业设计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第三届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本科毕业设计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2019年5月24至25日,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下,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下称联盟)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和北京精雕集团承办、恒星集团冠名赞助的第三届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下称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和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成功举办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理事长宋天虎教授、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副教务长和教务处处长彭刚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处罗平处长,联盟秘书长、北京工业大学何存富教授,联盟副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处副处长长王玲教授,以及恒星集团、北京精雕集团等来自联盟高校、学会和企业的400余名代表和选手参加了本次活动。联盟秘书长、北京工业大学何存富教授主持大赛开幕式。

3701.jpg

首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宋天虎教授代表联盟理事长单位致辞,他指出,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了联盟高校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征集的题目和参与的学生数量都有明显增长,不仅对加强学生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有重要的意义,也对促进校企、产学研合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推动了卓越工程人才的培养。最后他对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清华大学和北京精雕集团以及各位评委表示了感谢。

3702.jpg

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副教务长和教务处处长彭刚教授作为东道主代表清华大学对联盟第三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决赛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与参加本次活动的高校分享了了清华大学以毕业设计为核心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探索的经验及工程人才培养理念。他指出机械行业作为传统行业,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大赛的举办,有利于教育与产业相结合,并祝大赛举办圆满成功,各参赛同学取得好的成绩。

3703.jpg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学院教学院王丽伟教授代表评委专家组发言,承诺大赛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严格遵守评审规则,认真负责审视每一件作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透明。参赛学生代表、江苏大学本科生姜赛珂分享了自己毕业设计的创作过程,在此将会调整状态,完成在学校的最后总结。

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联盟高校和企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在题目征集阶段收到来自64家高校和企业的717项题目。经专家评审和联盟单位修改之后,共有559项定向题目、68项开放题目和16项带资开放题目入围。经形式审查和专家函评筛选,共选出171项作品进入决赛。

5月24日,在正式答辩前,还举办了毕业设计大赛沙龙和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参观活动。沙龙上,参赛选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飞速 发展和先进的教学理念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3704.jpg

5月25日,大赛决赛按专业方向将决赛作品分为8组,学生进行分组答辩,每组4位评委现场评审,各组得分最高的作品进入第二轮答辩环节角逐金银奖。大赛金银奖的评选由32位评委根据第二轮答辩情况现场打分,第一名为金奖,剩下7位均为银奖。经过激烈角逐,大连理工大学刘敬元同学《便携式自动制孔装置设计》荣获金奖。另外还评选出银奖7个、铜奖16个、优秀奖32个、最具投资价值奖17个、优秀指导教师奖171个、佳作奖104个等。本届大赛在上一届的基础上增设了带资毕设题目,评委老师和带队老师表示,题目在创新性和工程性方面都有较大的提升。

3705.jpg

大赛闭幕式于与5月25日晚举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罗平、恒星集团总经理助理郑国华、北京精雕集团执行总裁吴爱军、启迪之星(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杜杨、清华大学天津高端洛阳基地平台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项目部部长张洪杰出席闭幕式。

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秘书长助理罗平对大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卓越联盟自筹备至今已近四载,四年来联盟不断发展壮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推动着机械行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生态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要求所有参赛题目结合机械行业工程实际,提倡学生真刀真枪做毕业设计,体现了机械类专业青年学子创新设计的无限可能和张扬个性的无限风采。

联盟第四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将由下一届轮值副理事长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在当日的闭幕式上,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主任赵海燕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学院教学院王丽伟教授分别代表双方单位进行了会旗交接。

3706.jpg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