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举办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

10月17日上午,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副校长郑力,校党委原书记、校史编委会主任贺美英,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庄丽君,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原副校长郑燕康,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机械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以及刘仙洲先生家属,机械学院各系、航天航空学院、校史馆、档案馆、图书馆、科学博物馆(筹)等单位的领导和师生代表出席纪念会。会议由机械学院党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机械系党委书记吕志刚主持。

截屏2020-10-20 下午1.23.27.png

郑力讲话

郑力代表学校致辞。郑力指出,刘仙洲先生从1932年起,一直任教于清华大学(抗战期间在西南联大),新中国成立后,任副校长、第一副校长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刘仙洲先生在学制改革、专业设置、教学管理、科学研究、学生工作、校园规划建设等方面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清华大学这一时期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与刘仙洲先生的努力工作有着密切联系;刘仙洲先生还为中国工程教育事业和机械工程的学科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刘仙洲先生的奋斗精神和丰硕研究成果成就了他在机械学科领域和清华大学的崇高声望,他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和高尚的师德赢得了广大同行和师生的敬重与爱戴。郑力强调,在全力以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我们要学习传承并发扬刘仙洲先生的精神品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类进步为己任;坚持以人为本,遵循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在第二个一百年的征程中,清华大学应扎根于中国大地,努力改革创新,深度参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致力于培养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使清华大学获得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为我国制造业、为中国科技进步和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截屏2020-10-20 下午1.23.37.png

贺美英讲话

刘仙洲13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得到了学校很多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和支持,贺美英在会上讲话。贺美英指出,刘仙洲先生的教学严格、为人正派和他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给清华师生留下印象深刻。他在65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新中国最早入党的高级知识分子之一。蒋南翔校长当年在刘仙洲入党发展会上作了题为“共产党是先进知识分子的光荣归宿”的讲话,成为清华师资队伍建设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当前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贺美英强调,纪念刘仙洲先生就是要认真总结他留下的精神遗产,传承他严谨的精神,并使之在今天的清华园发扬光大;就是要学习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勇攀高峰,把对祖国的爱倾注于学习中、倾注于生活中、倾注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实践中、倾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当中。

截屏2020-10-20 下午1.23.46.png

雒建斌讲话

雒建斌介绍了刘仙洲先生的生平,特别是在机械工程教育和研究中作出的突出贡献。雒建斌说,刘仙洲不仅是我国著名的机械工程学家、教育家,也是中国机械工程教育和农机事业的开拓者、中国机械史学科的奠基人;他在清华执教40余年,参加了工学院和机械工程系的创办和早期建设工作,把后半生都贡献给了清华大学的教育和科研事业;他长期关注致力于中国机械工程学科的本土化和独立发展,编写的机械学、蒸汽机、内燃机、机械原理、热工学等十几种中文教科书多次再版,有些被编入大学丛书,被国内工科大学和中等专业学校广泛采用,为发展我国机械工程教育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雒建斌强调,我们应继承和发扬刘仙洲先生的育人思想和治学精神,进一步完善教学和课程体系,努力培养出为人正直、爱国奉献、开拓创新、勤勉实干、拥有国际视野和综合能力突出的各领域领军人才。雒建斌在发言中总结道,要想做好一件事,就要像刘仙洲先生那样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精益求精;要想做好一个人,就要像刘仙洲先生那样天真善良、以身作则;要想做好一个教育工作者,就要像刘仙洲先生那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诲人不倦,脚踏实地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截屏2020-10-20 下午1.23.55.png

潘际銮发言

93岁高龄的机械系教授潘际銮曾担任刘仙洲先生的助教,在纪念会上,他分享了自己心目中的刘仙洲先生。他说,刘仙洲先生为人正直,治学严谨,十分关心青年人的成长,自己能够留在清华工作并取得一定成就与刘仙洲先生的关怀与帮助有着密切联系。如今,70多年过去了,恩师的谆谆教诲仍响在耳边。

截屏2020-10-20 下午1.24.04.png

章燕申发言

作为教师的刘仙洲桃李满园。曾经作过刘仙洲学生的清华大学精仪系退休教师章燕申回忆了70年前师从刘仙洲先生的故事。他说,那时很多课程还没有中文教材,但刘仙洲先生坚持用全中文教学,自己编写中文教科书,是真正在为中国的工程教育做长远打算;刘仙洲先生非常专业地研究中国发明史、中国工程史、中国机械工程发展史,不仅是教课的老师,而且是做学问的老师;刘仙洲具有崇高的爱国精神,他的爱国思想源于对人民的关心,他思想明确,力求让机械工程服务于人民。

截屏2020-10-20 下午1.24.13.png

冯立昇发言

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长期从事中国科技史科技典籍文献等领域的研究,他全面介绍了刘仙洲先生在机械史研究方面的工作、价值特点以及相关的学术贡献。他表示,缅怀刘仙洲先生的业绩和贡献,就是要传承他的学术思想、学习他的严谨治学精神、彰显他的高尚品格,以更好地推动教育进步和学科发展。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超志、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秘书长张振新也分别介绍了刘仙洲先生参与发起建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的经过,并认为,刘仙洲先生对中国机械工程学科建设和因地制宜发展中国农业机械的真知灼见值得永远牢记。

青年教师代表、车辆运载学院副教授徐梁飞在发言中表示,刘仙洲先生一生倡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校和工厂贯通的教育思想,与当前清华大学倡导的本科生工程实践教育、研究生专业教育不谋而合,是广大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应该秉持的理念和目标,他结合国情进行科研攻关也为清华大学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榜样。

1988年,清华大学设立刘仙洲奖学金以奖励机械工程等相关专业的优秀学生。第二届刘仙洲奖学金获得者、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李路明到会发言。他说,当年获得刘仙洲奖学金,是对自己勤奋学习的肯定与激励;在成为一名清华教师后,刘仙洲先生的精神更是产生了愈发重要的影响,要一生学习刘仙洲先生如何做一名好教师、做一名好的研究人员。他呼吁大家关注和支持刘仙洲奖学金,让刘仙洲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

截屏2020-10-20 下午1.24.26.png

刘仙洲奖学金颁奖仪式

 

纪念会上,举行了新一届刘仙洲奖学金颁奖仪式,郑力、雒建斌为获奖同学颁奖。颁奖仪式后,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毕业生朱炫灿作为获奖人代表发言。

截屏2020-10-20 下午1.24.36.png

刘仙洲先生档案史料捐赠仪式

会上还举行了刘仙洲先生档案史料捐赠仪式。刘仙洲先生生前和过世后,其本人和家属多次向学校图书馆、档案馆等捐赠了图书、手稿、笔记、照片等,去年又把家中最后存留的友人赠送给刘仙洲的书画和刘仙洲用过的仪器设备、生活用品等,分别捐赠给学校档案馆和正在筹建的科学博物馆。档案馆馆长、校史馆馆长范宝龙介绍了相关捐赠情况,并向刘仙洲亲属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

截屏2020-10-20 下午1.24.50.png

刘明发言

随后,刘仙洲先生家属代表刘明在发言中对清华大学举办刘仙洲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表示衷心感谢。他在会上还表示,今年9月,北京出版社以“大家小书”的形式用简体字再版发行了刘仙洲先生1962年出版的《中国机械工程发明史》,家人决定将所有版税全部捐献给刘仙洲奖学金。

纪念会现场,还举办了“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纪念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史料图片展”。为更好地宣传和传承刘仙洲先生精神风范,纪念活动通过网络进行了现场直播。

截屏2020-10-20 下午1.24.59.png

与会人员合影

 

稿件来源:清华大学新闻中心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