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友工作
系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系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忆往昔,共叙清华情

紫荆花悄然盛开的四月,清华大学迎来了110岁的生日。自建校起,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不屈品格就深深融入清华人的血脉里。从1932年至今,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已走过了八十九载春秋,八十九载岁月见证了机械系的发展与革新,一批批优秀学子在这里成长成才。值此校庆之际,机械工程系多届校友也组织了秩年返校,庆祝母校110岁生日。

铸1班毕业60周年交流座谈会

4月24日上午,铸1班毕业60周年交流座谈会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404举行。“这是一场难得的聚会,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虽面临年龄问题和疫情状况,但今日座谈会仍有30余人(包括家属)参加,我们铸1班凝聚力很强!” 从青春年少到耄耋之年,重回校园,铸1班校友难掩激动之情。曾为铸1班老师的柳百成院士说:“疫情以来,因为身体原因,我基本不参加会议,听闻铸1班要举行毕业60周年座谈会,我一定要来!”柳百成院士汇报了自己的近况后,送给各位校友20个字:爱国奉献、创新思路、顽强拼搏、健康体魄、热爱生活。

60年后再度重逢,铸1班同学们相互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生活,重温校园时光,共叙桃李情怀,并向母校、恩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和衷心的祝福。

精75班毕业十周年交流座谈会

4月24日上午,精75班毕业十周年交流座谈会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402举行,原精75班班主任马悦对校友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她说:“清华大学110岁的生日也是精75班毕业十周年的日子,十年时光,相聚不易,但只要班魂在、团魂在,大家都一定能够再相聚。”

校友们共同观看了精75班纪录片,纪录片呈现了精75国防班同学们本科4年学习、生活、实践的画面。片尾,几位因执行任务而无法返校的校友也录制了视频,讲述了他们与精75班的故事,表达了对母校110岁生日的祝福。

校友们逐一介绍各自的工作情况,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发挥清华学子的先锋作用,肩负清华人的担当。

机械系1986级校友毕业30周年交流座谈会

各奔远路话路远,

身处四海清华人;

笑谈年少多懵懂,

忆谈往昔盼未来。

4月24日下午,机械系1986级校友毕业30周年交流座谈会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404举行。

系党委书记吕志刚对校友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校友们介绍了机械系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成果、机构设置、学生活动等方面的情况。校友们对机械系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随后,校友们分别介绍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及目前的发展状况,分享了毕业后的奋斗经历。校友们所在行业各不相同,工作地点遍布各地,但都表示所取得的荣誉和成就背后,离不开母校的培养,离不开机械系给予的平台,并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祝福母校越来越好。

最后,校友们针对加强校企合作、科研资源共享、加强校友宣传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

母校是校友永远的标识,校友是母校最好的名片。校友们共同追忆当年,谈笑风生,共叙清华情谊,共创辉煌未来。

制1班毕业60周年交流座谈会

4月25日上午,制1班校友们齐聚李兆基科技大楼A409会议室,举行毕业60周年交流座谈会。

系党委书记吕志刚向老校友们介绍了机械系自1932年建系以来的历史变迁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吕志刚指出,培养科技人才、服务国家是高校的第一任务。我们要努力实现生产的装备化和自动化,向国际前沿水平不断靠近,为服务国家战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贡献自己的力量。

听闻机械系参与研制的重型设备不断打破国外垄断,加工精细度越来越高,学科、经费逐年增加,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毕业生投身国家各项建设事业,老校友们倍感骄傲并表示,做了清华人,就要承担国家重任。

昔日的同窗成长为各界精英、社会骨干、国家栋梁,老校友们走出校园六十载,归来母校之际,仍是意气风发的清华“少年”,大家共话同窗情深,相约来日再聚!

焊1班毕业60周年交流座谈会

4月25日上午,焊1班毕业60周年交流座谈会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402举行。感恩母校忆旧貌,笑谈友情聚新颜。校友们精神矍铄,时隔多年再次佩戴清华校徽,心情格外激动。在聚会中,校友们畅谈昔日同学情谊和校园故事,气氛温暖欢乐。校友们表示,清华带给大家“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这样的心态弥足珍贵。希望年轻一代也能够勤于思考、躬身实践、接续奋斗,不负清华培养,不负家国期望。

聚会结束时,校友们拍下了珍贵的合影,再次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并相约十年后再聚首!

校友们虽然已经离开母校多年,但始终关注着清华园的发展,清华永远是校友最温暖的家,是他们放飞梦想的地方,这里永远深藏着浓得化不开的母校情谊。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以创新为矢志不渝的追求,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更自信、更从容地续写新的清韵华章。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