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友工作
系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系友风采 > 正文
抓住机遇,挥斥方遒 ——访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学长


4月29日风和日丽,晴朗的天气下,我们迎来了系庆75周年的大喜日子。在这样一个喜庆的日子里,我们见到了很多返校的系友,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属于自己的成绩,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自信,是从容,是真诚,是成熟。在这些功成名就的学长中,我们选择了几位进行了采访,窥一斑而见全豹,他们为我们介绍的是积淀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人生经历,为我们将来走入社会提供了很难得的经验,在此我们深表感谢。众多系友中首先走入我们视线的是现任国资委副主任的邵宁学长。

邵宁学长今年已经本科毕业25年了,84年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尽管学校里的老师极力挽留邵宁学长留校任教,但是学长毅然决然地投身了经济事业,这种直接改行的硕士生在当时其实并不多见,不过邵宁学长认为这种方式存在一定的优势。因为学完理工科的学生基本上都具有逻辑性强的优势,带着这种优势转行经济,那么就会在处理一些经济类的事务时构建很强的逻辑关系,而这与纯粹学习经济的人的思维方式是不一样的,可能学习经济的人更多的容易陷入一种模式中去,这对于搞实际工作的人来说可能不一定好,而理工科的思维方式反而能够带来很大的帮助。同时邵宁学长认为清华大学教会大家的,更多的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思维方法,这为大家将来从基础的技术工作转入管理工作提供了条件。

邵宁学长是“文革”过后恢复高考的第一批考生,正是因为抓住了这个机会,学长才朝着自己的目标稳步前进,对于在清华大学机械系最大的收获,邵宁学长认为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具体的知识,这个是最基础的层面;第二个层面是一种学习的能力。这种能力为将来学习其他知识都有非常大的好处;第三个层面是收获了自信心。在清华学习生活过,感受过顶尖人才的竞争,将来走入社会就会比普通学校的同学多一份自信,少一份自卑。而这也为大家取得成功奠定了基础。谈到走入社会后的经历邵宁学长认为,将来每一个人肯定都要投身具体的单位,走进社会能否取得成功实际上是一个不能一概而论的问题。对于所有的人,大家可能都成功过,也失败过,成功有成功的理由,失败有失败的原因,如果能够学到这种成功和失败背后的东西,那对于大家将来的发展绝对有很大的好处。进入社会归根结底只有两件事,做事和做人。做事就是要解决问题,只有能做事的人才有可能获得很好的发展,做人首先是要做一个好人,要以人为善,不要耍小聪明,使小心眼,这对于长期从事一项工作是十分不利的。对于工作要怀有感恩之心,这样才能更好的完成自己的事业。对于进入清华,邵宁学长这是一种机遇,无论是别人给予的,还是外部环境带来的,可能自己的付出很少,而为我们提供这样好的条件培养我们的社会就更需要我们用一颗感恩之心来回馈。另外一方面就是性格问题,很多人的性格存在很多的弱点,比如过于严苛,或者不善表达等等,这对于将来从事实际工作是十分不利的,唯有克服这些弱点,更好的与人相处,才更有利于未来的发展。

“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号召是清华老校长蒋南翔先生发出的,而邵宁学长现在工作了25年,正处于黄金时期,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邵宁学长十分低调和谦逊。学长用十年的时间从事国有企业改革这项事情。经过学长及其团队的努力,国有企业的颓势基本上已经扭转过来,并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无论是吸纳人才还是员工待遇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十年前国有企业的溃败是十分的明显,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可以说毫无应对之策,如今经过一系列的改革改制,甚至破产,使国有企业的利润从98年的525亿,提高到06年的超过7千亿,十几倍的增长背后学长付出了多少辛酸和努力,承担了多大的压力是我们想象不到的。邵宁学长认为改革是中国取得更大发展的前提。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要改善社会坏境,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经济水平,而参与改革本身就是体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一个很好的机遇,抓住这个机遇实现自己的价值才是我们应该做的。如今很多清华的同学愿意进入国企为经济建设做出一份贡献也让我们看到了国企未来的光明前景。而国有企业发展了,经济水平就提高了,对于提升国家国力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对于这十年付出的努力,邵宁学长无怨无悔,引以为豪!

对于本科生,邵宁学长希望清华的同学要学会做人,要善于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同时要注意保持低调,清华的学生在业务上都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处理业务以外的事情。以后很多的工作都不可能是个人完成的,懂得协作,加强合作才是取得成功的保证。对于现在的出国热,邵宁学长认为,应该出国一次去了解国外的环境,了解所从事行业的最新发展。但是出国后一定要回国来,因为真正做事的空间还是在国内,因为国内同国外的差距在缩小,而这种进步过程为大家提供了很多施展拳脚的机遇,而国外相对来说想要取得很大的发展是很困难的。所以如果真的想要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一定要留在国内。即所谓“我的事业在中国”,这样不仅利于个人的发展,更利于国家的发展!

邵宁学长介绍给我们的人生经历让我们受益匪浅,将来我们不一定能够达到邵宁学长的高度,但是完成属于自己的一份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对于我们来说已经足够,我们要做的只是努力提升自己,朝着自己的目标大步前进!

 

邵宁,男,1952年7月出生,籍贯浙江杭州,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1969年1月在陕西省延安县插队,1978年4月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取得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毕业后到国家经委办公厅、综合局工作。1988年机构改革后任国家计委综合司副处长、经济研究中心综合组副处长、处长,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研究部副主任。1996年调国家经贸委任企业司副司长、司长,企业改革司司长,国家经贸委副秘书长。2003年5月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