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生就业
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正文
本科生招生基本概况

机械工程系是清华大学教师规模最大的工科院系,也是清华大学科研能力最强的工科院系之一,在国内高校同类学科专业中,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教学基地“最多的院系”。其中,拥有的国家级教学基地包括: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工科机械基础教学基地、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另外,还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国家级教学团队。而且,机械工程系的专业核心课程均为国家级精品课。

在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在全球排名为11。本科招生专业“机械工程”为国家首批特色专业,已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机械工程系还拥有世界一流的科研基地,包括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CIMS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制造系统实验室)、先进成形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精密超精密制造装备及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生物制造与快速成形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

教育理念

机械工程系在本科教育方面,彰显“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素质”的培养理念,培养“研究型、管理型、创新型、国际型”的卓越人才及引领人才。经过 4 年的本科学习,学生具有“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为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坚实基础。机械工程系在研究生教育方面,以国家重大项目需求和学科前沿科学问题为研究背景,依托强大的国家科研实验室和教学实验室,高水平的导师队伍,着力培养高质量的学术型人才和专业应用型人才。可培养机械工程一级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制造工程)学术型博士和学术型硕士,另外,还可培养工程博士(先进制造领域)、工程硕士(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管理硕士。

名师云集

机械工程系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 人。教职工人数共计175人,其中在职教授47人,副教授76人。另有130名在站博士后,121名合同制人员。

前沿技术

  生物制造

  机器人

  激光加工

  集成电路制造装备

  液体超滑技术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