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活动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 社会实践 > 正文
本科生社会实践
     近30年来,机械系始终围绕时代发展主旋律,建立了以学生社会实践为依托、以“五个结合”为主线的实践育人思路,不断创新实践载体、丰富实践内容、扩大参与规模,引导机械学子在社会实践的熔炉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机械系坚持将社会实践与学生的思想教育、专业学习、集体建设、社会服务和择业就业相结合,每年暑假组织20余支实践支队前往祖国的大江南北进行实践调研。此外,机械系也在全校范围内率先开展院系级实践项目,“机械力量”自2013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六期,其中第三期和第六期分别获得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金奖支队称号,在全校范围内树立起了机械实践的优秀品牌。

image027.png

“机械力量”第一期:中国梦

image029.png

“机械力量”第二期:中国的农业机械

 

image031.png

“机械力量”第三期:中国制造2025

image033.png

“机械力量”第五期:中国的3D打印技

2018年暑假,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团委立足学科专业背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精神,开启了“机械力量”第六期院系级实践项目。“机械力量”第六期以“砥砺奋进四十年的中国制造业”为主题,以行业探究,专业认知,职业引导为重点,致力于打造机械工程系最广阔的第二课堂。8支国内实践支队,3支海外实践支队,122名清华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多个国家和城市参观调研了60余家企业和单位,深入访谈制造行业人员,感受中国蓬勃发展的“机械力量”。


image035.jpg

image036.jpg

截屏2020-09-25 上午10.36.15.png

image038.png

“机械力量”第六期:砥砺奋进四十年的中国制造业

截屏2020-09-25 上午10.33.37.png

2020年“机械力量”(第八期)赴山东兖矿集团支队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全面抗疫的背景下,全中国人民在特殊时期共同奋斗,努力决胜建成小康社会。 “机械力量(第八期)”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结合线上、线下的实践方式,组织机械工程系同学们利用暑期时间深入祖国各地,了解疫情期间企业的发展情况,了解制造业在特殊时期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中国在建国七十年以来的重要  时期里,制造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其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在这一困难而不寻常的时期,机械系的实践行者依然努力通过他们的方式践行着机械实践人扎根祖国大地、心系国情民情的实践理想。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寒假,机械力量第九期以中国制造业高精尖技术突围为题,呼应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期目标,调研国家所需,组织8支支队开启一场肩负时代使命的专业认知社会实践;在2020年学生个人实践基础上,首次以院系品牌项目的形式开展教育筑梦第二期,计划于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建立教育筑梦工作站

2021年寒假机械力量第九期赴深圳支队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