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活动
科技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 科技竞赛 > 正文
机械系在清华大学第37届“挑战杯”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9年4月13日,清华大学第三十七届“挑战杯”科技竞赛举办了校级终审答辩。根据函评和答辩结果,机械系共有四支参赛队伍获奖,其中余畅团队获得特等奖,王陈梓团队获得二等奖,易希理团队和张轩鹤团队分别获得三等奖。

tz01.png

挑战杯评审现场

余畅团队的作品“适应复杂管道的一体化杆式管道机器人”获得了特等奖。通过创新性的驱动轮设计,该机器人可适应城市管道的各种复杂情况,如弯角、三通、竖直管道;还可在弯道内旋转甚至螺旋前进,可以作为管道探测、修复的有效载具。我校官方微博也对本作品进行了报道。

tz02.png

余畅团队研发的管道机器人

王陈梓团队的作品“基于惯性测量与运动模态分析的智能足球”获得二等奖。他们将传感器、微处理器嵌入足球内部,再通过外部上位机将足球内传感器收集的数据进行处理,可得到足球在三维空间内的运动轨迹,为足球运动员和爱好者的训练提供数据支持。

tz03.png

智能足球中的智能模块

易希理团队的项目“自行车自适应内变速系统” 获得三等奖。本作品通过传动系统的柔性连接、凸轮机构和棘轮机构自动改变自行车变速系统的传动比,达到自适应变速的目标。

tz04.png

自行车自适应内变速系统原理模型

张轩鹤团队的项目“基于胶体自组装的沙粒表面改性及乳液破乳应用” 获得三等奖。本研究对沙子表面进行改性,使其大部分表面具有疏水性,从而利用没有疏水性的表面吸附水分,将乳化物中的油与水分离。

tz05.png

沙粒表面改性后的效果

我系在“挑战杯”科技竞赛中取得的优秀成绩,是同学们努力奋斗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指导老师的辛勤指导和系领导的大力支持。在此向他们表达诚挚的感谢!希望同学们发扬我系优秀的科创传统,不断拼搏,再创佳绩!

附我系选手在本届“挑战杯”科技竞赛中的获奖情况:


参赛选手

获奖作品

获奖情况

余畅   孙杨昌 项云威

适应复杂管道的一体化杆式管道 机器人

特等奖

王陈梓   桑金楠 洪昊昀

基于惯性测量与运动模态分析的 智能足球

二等奖

易希理   余宗泽 杜伯源

自行车自适应内变速系统

三等奖

张轩鹤 甘文灼 李兆昕

基于胶体自组装的沙粒表面改性及乳液破乳应用

三等奖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