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教学
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教学 > 正文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教学实验室
一、主要实验内容:

本实验室以机械学院的师资力量为依托,每年承担全校机类近机类和非机类相关专业 50 余门课程( 堂) 的教学实践环节,涉及 CAD、CAM、CAE、PLM 等多个领域。涵盖了机械工程类本科生、研究生从基础到专业各个阶段的教学实践课程。每年有 3000 多学生,5 万多生时的教学实践任务,覆盖了全校 20 多个院系。实验室具有由浅入深、由基础到前沿的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造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平台,满足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实验教学的需要,培养学生应用现代工程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现代工程教育应达到的基本目标之一,也是智能制造的基石。


二、主要设备:

计算机、工作站150多台套。各类CAD/CAM/CAE设计及仿真软件。自制各类课件和指导书,如: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教学课件;产品数据管理学习课件;数字化工厂教学课件;创新设计 Triz 理论教学课件;项目管理实验指导书;机械设计基础 CAD 三维实验指导书;机构运动学、动力学分析基础教程;机械设计基础 CAD 二维实验指导书;数控加工教学课件;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实验指导书;集成式有限元分析实验指导书;需求预测技术实验指导书。


4.jpg

计算机教室环境


三、支撑的主要课程:

CAD设计类课程:《工程图学》、《工程制图基础》、《工程图学基础》、《机械设计基础(1)》、《机械制图实践》。

CAM制造类课程:《制造工程信息技术》、《数字控制技术》、《集成化CAD/CAM》、《现代制造系统概论及实验》、《制造技术(I)》。

CAE有限元仿真类课程:《制造装备设计与实践》、《现代结构的数字化分析与探讨》、《有限元分析及应用》、《工程有限元法基础》。

PDM产品数据管理类课程:《生产系统规划与设计》、《现代设计技术》、《产品数据管理(PDM)技术》、《现代CAD技术》。

每学年接待学生总数达2800多人次,总生时数达49000小时。


四、实验室地点及负责人:

实验室地点:李兆基科技大楼A302、A303室(教室),A324室(值班室),工作日开放。

实验室主任:王君英。实验室副主任:李啟文。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