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系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友风采 > 正文
清华109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清华机械云论坛和云路演

2020年4月26日,在全球共抗疫情之时,清华大学迎来了109岁生日,今年的校庆主题为:“自强的清华更奋进”。在疫情这场“大考”面前,清华人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通过“云校庆”的方式邀请广大校友云端相聚,畅叙情谊。校庆期间,清华大学机械系举办了“清华机械云论坛”“清华机械云路演”两场活动。活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并通过直播平台进行同步转播。2500余名校友、关注支持机械系的社会人士齐聚云端,共同庆祝清华109岁华诞。

参与活动的学校老师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尤政,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名誉院长雒建斌,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汪家道,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清华校友总会机械系分会常务副会长吕志刚,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书记、首席教授高旭东,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

出席“云论坛”活动并作主题报告的系友代表有: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作寰,上海新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炜,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隋少春和杭州凯尔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润石。

出席“云论坛”活动的点评嘉宾有:中关村龙门投资董事长、亚杰商会会长徐井宏,恒天集团副总裁李晓红,小米生态链谷仓学院创始人、CEO洪华,AA加速器创始人、CEO,长风基金创始合伙人吴玲伟。

主办方代表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清研先进制造产业研究院(洛阳)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星,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创新与投融资部部长伊德尔,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白笑怡出席活动。

在“清华机械云论坛”上,尤政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祝贺并介绍学校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雒建斌院士结合大疫之后国际和国内发展形势,指出学校和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要兼具创新性和实用性,助力国家需求,国家技术和国家工业的发展。汪家道教授从机械系工作进展和人才培养思考两方面进行工作汇报。高旭东教授结合抗击疫情的实事背景,对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情况进行梳理,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系友代表胡作寰、李炜、隋少春、侯润石根据自己所在行业和研究方向,结合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方向,从智造,半导体材料,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机器人项目方面进行报告,分享前沿科技、行业趋势及成长历程。“清华机械云论坛”由机械系党委书记吕志刚主持。

截屏2020-05-10 下午12.07.47.png

“机械云论坛”嘉宾合影

截屏2020-05-10 下午12.09.02.png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致辞

截屏2020-05-10 下午12.09.16.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雒建斌致辞

截屏2020-05-10 下午12.09.25.png


机械系党委书记吕志刚主持论坛

截屏2020-05-10 下午12.09.33.png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汪家道介绍机械系发展情况

截屏2020-05-10 下午12.09.43.png

高旭东《抗击疫情背景下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

截屏2020-05-10 下午12.09.58.png


胡作寰《新基建下的智造机遇》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0.08.png


李炜《半导体材料行业发展和创业机会》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0.29.png


隋少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素》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0.49.png


侯润石《工业机器人创业项目分享》

“清华机械云路演”聚焦机械制造、先进制造等领域,遴选了13个机械系老师、系友的优质项目同台竞技。汪家道教授以及校友投资人徐井宏、李晓红、洪华、吴玲伟就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市场能力等主要问题予以校友分析建议,并对项目进行评分。马明星秘书长和伊德尔博士分别介绍了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和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项目。活动由白笑怡主持。

以天津清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川带来的静电自组装二氧化氯缓释消毒凝胶项目为代表,每个路演项目都体现了清华各界校友的出众实力,是清华大学的百年深厚底蕴的缩影。经过激烈角逐,杜川带来的静电自组装二氧化氯缓释消毒凝胶项目荣获活动第一名;上海圭目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桂仲成带来的智慧道路设施检测机器人系统项目荣获活动第二名;光润纳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林腾宇带来的光热SVG纯净水立体解决方案项目荣获活动第三名。汪家道教授宣读获奖名单,并为获奖校友颁发奖状。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1.21.png


“机械云路演”嘉宾合影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1.31.png


主持人白笑怡


主办方代表: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1.50.png

汪家道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2.09.png


梅晓鹏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2.22.png


伊德尔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2.32.png


马明星


点评嘉宾: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2.44.png

徐井宏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2.53.png


李晓红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3.06.png

洪华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3.14.png


吴玲伟

颁发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导师证书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3.24.png

徐井宏导师证书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3.36.png


李晓红导师证书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3.44.png


洪华导师证书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3.56.png


吴玲伟导师证书

优秀路演项目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4.07.png

第一名:杜川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4.14.png

第二名:桂仲成


截屏2020-05-10 下午12.14.24.png

第三名 曲良体(路演人:林腾宇)


本次“机械云论坛”和“机械云路演”活动为校友交流、了解行业趋势、优质项目分享提供一个展示、沟通的舞台,促进了机械系老师、系友科技思想的碰撞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更将清华技术资源对接社会、服务社会,加速区域产业升级发展进程。在这个特殊的校庆日,清华人不忘初心,秉持自强与奋进的信念,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祖国建设发展的道路上无私奉献!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