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机械系研团举行“烛光计划——悦读一冬”读书交流活动


2021年起,清华大学机械系研团总支开展“烛光计划”助学系列活动,整合优质资源,搭建助学平台,通过支教、捐赠、书信交流、学习参观等途径,汇集学校资源和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教育,帮助孩子们获取知识,认识世界;帮助志愿者走向社会,感悟人生。


活动宣传明信片


“烛光”不仅是读书的灯光,更是无数孩子们心里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一本书可能不足以为孩子带来巨大的改变,但是跟优秀大学生的交流互动可以不断地激发内在的动力,产生无穷的力量,从此播下希望的种子,敞开世界的大门。


 

 

正在读书的孩子们


2023年寒假期间,清华大学机械系研团联合北京大学学生教育知行社、邳州市唯爱公益计划志愿者之家,发起“烛光计划-悦读一冬”志愿活动,组织在校志愿者与中小学生一起“云悦读,云分享”。

参与此次活动的孩子来自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河南、陕西、安徽和江苏八个省份,共计1105人。来自清华大学的106名志愿者、来自北京大学的40余名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阅读了《三国演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多本名篇著作,并通过线上交流及书信形式交流读书感想,分享人生体会。

在本次活动中,共收到来自近二十所学校、三至八年级学生的读后感203篇。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触写下他们对于书的观点以及对于生活的思考,向着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


精选读后感


来自各个院系、各个年级的志愿者们满怀热情,与孩子们分享阅读故事和人生感悟,为同学们带来更多彩的世界和更成熟的思考。信纸所传递的,不仅仅是书本所引发的感想与思考,还有真诚的夸赞,积极的鼓励以及对于未来的畅想。


志愿者回信


在志愿者和孩子们积极参加活动、相互交流读书感悟和人生经历的同时,还为他们准备了纪念礼物——志愿证书、书籍、定制背包、定制明信片、定制文件夹、定制笔记本以及实用生活用品,大家收获满满。


纪念礼物


活动获得了很好的反馈。家长、老师们纷纷表示,孩子们很期待收到志愿者的回信和礼物。本次活动不仅仅培养了孩子们阅读的兴趣,更激励了孩子们今后努力学习和生活,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收到纪念品的孩子们


目前,“烛光计划-悦读一冬”活动已经接近尾声,感谢各位志愿者在此期间真诚的奉献和付出!本学期“烛光计划”书信交流活动仍将继续开展,期待有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让我们一起,去点燃烛光吧!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