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机械工程系举办“中国制造,十年腾飞”联合主题党团日


2022年10月27日晚19时,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举办“中国制造,十年腾飞”联合主题党团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罡,机械系党委书记熊卓,校团委副书记李沛雨出席此次主题党团日,机械系副系主任、机械10班主任胡楚雄,机械系党委副书记瞿体明,机械20班主任李勇,机械系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王冬与机1党支部、机2党支部、机械10团支部、机械20团支部4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

赵罡在讲话中指出,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制造业的发展。“我们一定要强调自力更生,不管是工业基础还是高端技术,我们都需要掌握。”通过分享参与国家重大项目论证的经历,赵罡强调我国制造业依旧存在大而不强的痼疾,并表示我们要牢牢抓住科技自主权,掌握引领性科技。作为清华机械系学子,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与制造业强国之间的差距。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罡讲话

赵罡对同学们寄予厚望。他强调,清华大学要实现建设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离不开同学们的不懈努力;清华学子未来是决定国家发展方向的中坚力量,一定要肩负得起国家和民族的重任。他提出两点要求:同学们既要心怀梦想,又要脚踏实地,明确自己的定位;要有对国家发展的责任感,将个人价值的实现同国家需求相结合。

机械系党委书记熊卓讲话

熊卓对机械系学子积极将所学专业知识融入国家战略的做法表示充分的肯定,对同学们认真筹备、参与主题党团日的精神表示赞扬。他强调,青年学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在日常的生活实践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前进力量。

同学分享

a)机械系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会长石方正分享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心得;b)学生社会实践金奖个人刘琦炜介绍实践项目成果;c)郑皓文讲述了“长征五号”火箭从“归零”到复飞的故事;d)张清琦讲述我国光伏产业浴火重生的故事

同学们围绕活动主题,针对不同角度进行了分享。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会长、机械系2020级博士生石方正分享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心得,通过对比分析二十大报告与十八大、十九大报告的变化与传承,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具体内涵,并号召青年学生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奋进新时代”宣讲团成员、学生社会实践金奖个人、机械系2019级本科生刘琦炜介绍了“清华制造中国行·机械力量”品牌实践项目取得的成果,结合具体案例展现我国制造业十年来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并号召同学们坚定兴业报国的志向。机械10团支部的郑皓文、张清琦同学分别讲述了“长征五号”火箭从“归零”到复飞、我国光伏产业浴火重生的故事,从两个角度感悟了中国制造这十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师生交流

此外,同学们还一起观看了由机械20团支部采访机械系研究所录制的短片,并结合活动内容与出席活动的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胡楚雄、瞿体明、李勇、王冬等几位机械系的老师也参与了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我国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是等不来、求不来、买不来的,只能靠我们自己去探索出来;当代青年人应当不断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为解决国家科技发展的关键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场合影

本次主题党团日,强化了同学们对机械学子肩负的时代使命的认知,激励同学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机械工程系后续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教兴国与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决议,积极开展优质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改进、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才培养工作,让机械系青年未来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阔舞台上大有作为。

 

同学感悟:

机械10 莫炜杰

这次活动中,我不仅在同学分享时感受到了过去十年之间制造业的飞速发展,领会到了二十大的精神,也在小组讨论里,和各位学长、老师的讨论有了对行业、对制造业更深刻的认知。未来中国制造业方兴未艾,我们马上就要参与到发展的洪流之中;而通过本次主题团日,我对我身上的责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未来我一定会更充分的发展自己,创新与基础并重,理论与实践齐行,为中国迈入制造业先进行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机械10 王铂钊

此次主题团日,我们聚焦于中国发展的十年。这十年,我国光伏发电产业突破发展瓶颈,做到了世界第一;长征五号的研发者历经挫折,铸造了中国的重型火箭。我感受到了科学家、企业家们发展中国实业的热情与决心。我们的机械力量实践品牌也见证了这十年来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体现了清华学生这十年对中国制造的无限热爱。

 

机械20 张峻瑜

本次主题团日中,学长学姐在活动前后的努力让我感受到了合作的力量,而学长们的分享也让我对二十大报告、对机械力量的实践项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小组讨论环节,通过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我对尖端科技和卡脖子难题的认识有所提高,也更加体会到肩上的责任。生逢盛世,定当为国驱驰!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