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机械系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党建教育系列活动

在本科新生刚刚迈入大学之际,机械系党委学生组以加强引导学生对国家、对社会、对大学生活的认知为目标,开展各项教育工作活动,提升新生对机械专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党建教育是入学教育及军训环节中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为了加强本科新生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提高思想觉悟,激发入党积极性,机械系因势利导,顺利开展了新生党建教育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入学的第一个月,使同学们深刻认识了清华“又红又专”的红色基因。

机械系本科新生参加入党动员会

本次党建教育依托军训,面向新生共开展6次全员参加、形式多样的活动。第一堂党课、入党动员会、一分钟马克思……学生组通过多样的组织框架与活动形式、深入浅出和点面结合的教育风格,向同学们展现了我党的悠久历史和历久弥新的红色精神,展示了清华与机械系在国家重大活动中的参与感与使命感,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爱国主义精神。

机械系党建辅导员赵建勋介绍入党要求

机械系党委书记吕志刚老师以“与时代同频共振的青春”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进入大学后的第一堂党课。吕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青年人与国家共同成长的奋斗故事,一代代青年人顺应时代潮流,在国家发展的机遇下成才立业,在为社会的贡献中倾注理想。吕老师的讲解引导同学们关注时代的发展趋势和国家的实际需求,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实现自身的发展。吕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机械系的研究方向和在国家许多关键领域内取得的重要成果,帮助同学们对专业的整体情况建立起基本的了解。

机械系党委书记吕志刚讲第一堂党课

机械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严鸢飞老师以“新时代大学生在政治上为什么应该选择中国共产党”为题目,向同学们做了入党的动员,解答了“人为什么而活着”、“什么是政治,什么是政党”、“大学生的历史使命”等重要的人生命题。严老师饱含激情的讲课帮助同学们减少了对未来发展的迷茫,在大学这个关键的人生节点思考清楚人生的意义,提高对政治的认识,做好入党这道人生的选择题。在讲课的最后,严老师向同学们寄予了深厚的期许,希望同学们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创造新的璀璨成果。

机械系离退休党支书严鸢飞做入党动员

在机械系入党动员会上,全体新生观看了《不朽的马克思》纪录片,机械系党建辅导员赵建勋详细介绍了入党的各项要求和流程,在具体执行的角度上,为同学们说明了向党组织靠拢、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与神圣,并再次进行了入党动员。

 

机械系本科生新生观看《不朽的马克思》纪录片

军训是开展党建教育的重要时机,用强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也是学生军训的重要目标。在新生军训间隙,机械系开展了3次院系特色活动——“1分钟马克思”的宣讲活动,主题分别为“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的区别”、“四渡赤水出奇兵”、“重大专项中的清华人”,从历史、理论、实践三个不同的方面宣讲马克思主义,用积极活泼的语言宣传理论知识、讲好清华故事,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此外,机械系新生在“我们这十年”征文活动中共贡献5篇稿件,在感受家乡历史变化的同时,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表示强烈的认同。

机械系党建辅导员赵建勋进行宣讲

学生部辅导员石方正进行宣讲

通过新生党建教育系列活动,机械系新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共提交59份入党申请书,占新生人数的69.4%。此次新生党建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质量高,切实地激发了同学的入党意愿与积极性,完成了入学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

供稿:机械系党委学生组

审核:瞿体明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