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回首“我们这十年”三院系联合宣讲活动总结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为引导广大青年深入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和院系发生的深刻变化,学习青年教师服务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的理想追求,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热烈氛围,5月11日晚,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系及车辆与运载学院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回首‘我们这十年’”三院系联合线上宣讲活动,共130余名同学参加。机械工程系系主任汪家道、党委研工组组长赵慧婵,精密仪器系党委研工组组长邓磊,车辆与运载学院党委研工组组长冯旭宁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机械工程系20级硕士生常佳豪主持。

机械系、精仪系、车辆学院联合举办“我们这十年”宣讲活动

新时代精仪系的十年攻坚与硕果——邓磊

邓磊老师从精仪概况、研究机构、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新时代精仪系的十年攻坚与硕果。精仪系依托“精密测试技术与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下设仪器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激光与光电子技术研究室、光电工程研究所、导航工程技术中心,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在众多方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类脑计算为例,精仪系研制出全球首款类脑计算芯片“天机芯”,以及国内首台类脑计算机原型系统,是三大基础前沿领域的重大突破之一。其他方向如生物医学仪器与应用、智能微系统、导航技术工程中心、微纳测控与健康监测、智能感知、时空基准、先进激光、纳米光学等也是硕果累累。随后,邓老师分享了个人十年的研究历程和经验,勉励同学们坚持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初心,践行“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的精仪精神。      

邓磊老师宣讲

机械系十年发展与展望——赵慧婵

赵慧婵老师首先回顾了机械工程系的辉煌历史,并结合个人经历,介绍了近十年来机械工程系的历史沿革。随后,赵老师介绍了机械工程系的学科建设,机械工程系具有三个主要的学科方向以及对应的人才培养方向,组成了“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赵老师提到,机械系立志做“顶天”“立地”的研究,探索学科前沿,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此外,赵老师介绍了近十年来机械工程系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微纳制造、生医机械等方向的研究内容和相关研究成果,例如,在IC制造装备领域,机械系相关课题组深耕20余年,在光刻机等方面取得了诸多突破,向着打破国外垄断不断迈进。最后,赵老师勉励同学们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将个人发展融入其中,做有智慧更有温度的研究。  

赵慧婵老师宣讲

与清华和行业共同成长的十年——冯旭宁

冯旭宁老师从个人成长的角度出发,结合个人研究方向,阐述了与清华、与行业共同成长的十年。在与清华共同成长的十年中,冯老师先后经历人生伯乐何向明老师的点醒,密歇根大学联合培养,访问帝国理工学院、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eTransportation创刊,交通电气化科学技术系列讲座,第三届国际电池安全研讨会等历程,实现了个人从工程到学术的转变、学术进阶、学术鉴赏和教学研究组织四个阶段的成长。在与行业共同成长的十年中,从开始的宝马电池热安全项目,到EVS-GTR国际法规的实验验证工作,再到建立电池系统安全防控体系与安全评估标准,冯老师为国际法规做出了贡献,推广了电池热安全的技术应用,实现了与行业的共同成长。最后,冯老师借用总书记的讲话表达了对同学们的鼓励:“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冯旭宁老师宣讲

三位老师完成宣讲后,会议进入了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就我国新能源汽车研究的现状、交叉学科研究的难点、前沿领域课题的选择等方面进行了提问,老师们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

最后,汪家道老师作总结发言。汪老师首先对三位老师的分享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同学们仔细体悟老师们的分享,学习其中的精髓。随后,汪老师从“变与不变”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对10年来发展的感悟。汪老师指出,无论什么时候,不变的是有社会价值的研究、对知识的探索、不懈的拼搏与实践,变化的是社会发展的需求。汪老师勉励同学们要把握科技发展脉络和社会需求,勇于创新,服务国家社会的重大需求,践行当代青年的使命。                           

汪家道老师总结发言

三院系在宣讲交流中互通有无、汇聚合力,回顾过去十年的光辉历程,并激励青年学子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舍我其谁的实干担当,合力再创新的辉煌!                           

活动合影

文案:向思磊 张友朋

审核:左安昊 金宝 许佳妮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