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机研201、171党支部与北京理工大学2020级光工学硕二班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7月4日下午15时,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机研201党支部、机研171党支部与北京理工大学2020级光工学硕二班党支部联合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观看影片《1921》”活动。三个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9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主要活动内容包括候场交流、观影、心得分享、合唱《国际歌》、重温入党誓词等部分。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本次活动的开展能有效加强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红色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回首党的百年历史,缅怀为建立和捍卫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负时代和韶华。

清华大学机研201党支部观影前合影

北理工2020级光工学硕二班党支部观影前合影

候场时,机研201党支部为本次活动精心准备了建党100周年主题的立牌和贴纸,各支部同志借此机会进行拍照打卡留念,以表达对党的祝福和对未来的希冀。同时,在这样轻松和欢快的氛围中各支部同志相互进行了密切且深入的交流,活动热情达到了高点。

主题立牌和贴纸的拍照打卡

在影片开始前,清华大学机研171党支部书记贾天宇向大家介绍了组织此次联合观影主题党日活动的初衷。他表示,如今正值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个伟大的时刻,我们一同以观影的方式来和大家回顾我们党成立的历史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在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通过观看影片,我们应当共同思考“为什么要建立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并从中汲取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不懈努力,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机研171党支部书记贾天宇开场介绍

随后支部同志们一同观看了影片《1921》。故事背景设立在1921年的中国,全景式地重现了百年前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在国家生死存亡之际勇担重任,让中国革命焕然一新的故事。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中国工人运动不断开展,此时13位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从民族危亡的困境出发,将青春理想化作救国救民、寻求真理的信念。他们勇担民族重任,突破国际各股复杂势力的监控和追踪,最终在嘉兴一艘小船上成功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国革命迎来了曙光,同时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同志们认真观看影片

观影结束时,同志们热情高涨,纷纷分享自己的观影体会。北理工2020级光工学硕2班党支部黄翼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开创了中国的新纪元,且如今我们党已经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即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这一百年里,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了无数的辉煌成就,书写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如今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我们作为祖国的青年,应该一起努力,为国奉献,努力开创下一个新纪元。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清华大学机研201党支部魏珊珊表示,我们党不断用自己的思想去影响他人,不断壮大自己的队伍,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中共一大召开时,全国只有十三位代表,而随着我们党的不断壮大,每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人数都在不断上升,这体现着我们党的思想正逐渐影响着更多的人。我们广大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把我们党的思想和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不断开拓进取,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清华大学机研201党支部王军宇表示,电影中一句台词令他印象深刻,在影片中,李达说:“偌大的一个国家,我们连自己的火种都没有。”当时中国正值危亡之际,祖国需要一个火种去点燃所有人心中的希望,去照亮黑暗中前进的路,无数的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正是他们让中国有了火种,现如今,我们的火种越来越多,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一定要继承我们党的红色基因,把火种不断传递下去。

清华大学机研201党支部张帆表示,影片中青年毛泽东和杨开慧分别的片段让他感触很深,我们党的建立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同时,我们现在虽然不用像先辈一样进行武装斗争,但是我们不过是换了一个战场,我们现代的人要去解决现代的事情。

黄翼、魏姗姗、王军宇、张帆(从上到下、从左至右)分别分享

分享后,北理工2020级光工学硕2班党支部书记杨斯雯对观影部分进行总结。她表示,通过这部影片,我们唤起了那段红色的记忆。中国共产党在旧政府腐败无为、军阀混战的背景下建立,而这只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开始。回首百年,为了同一个理想,很多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抗日战争的爆发,有许多革命烈士洒下热血保家卫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亦涌现出一批为了建设新中国而奉献一切的仁人志士。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如今,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的是世界,不变的是青年。她号召所有人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所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同时,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敢于挑起时代的重担,书写属于自己的历史。


北理工2020级光工学硕2班党支部书记杨斯雯总结

之后全体同志在机研201党支部书记黄毅杰的组织下一起挥动手中的党旗、手持横幅,合唱了《国际歌》。并在清华大学机研201党支部张瑞的带领下,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合唱国际歌

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本次联合观影主题党日活动,所有同志重温了党的百年历史,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追随先辈们的意志,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奋斗,不负韶华,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为党和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活动大合影

图片拍摄:黄毅杰

文字编辑:黄毅杰、杨斯雯

审核:赵慧婵、高天阳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