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聚焦家乡发展,发挥机研力量——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机研力量”联合支队寒假社会实践纪实

1月15日至2月28日,在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的号召下,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研究生团总支组建“机研力量”寒假社会实践联合支队。本次“机研力量”寒假实践以“聚焦家乡发展,发挥机研力量”为主题,由6支实践支队组成,来自16个院系的28名学生前往浙江、江苏、湖南、湖北、重庆、广东等地参观调研了18家企业和单位,深入访谈企业校友,感受中国蓬勃发展的“机研力量”。此外,还有50余名校内同学利用腾讯会议、钉钉会议等方式线上参加了本次实践活动。

聚焦江浙发展,探寻工业江南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机研力量”江苏支队结合机械背景,以职业兴趣为导向,先后前往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巨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江北新区和苏州西门子物联网服务事业部,进行参观座谈,见证江苏工业发展的深度,丈量鱼米之乡的广度。在徐工,队员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徐工重型的路线实地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徐工的发展历史和企业精神;在巨鲨医疗,队员们感受到数字化、自动化为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带来的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在江北新区,通过参观规划馆、参观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与新区党群工作部座谈等方式,队员们对江北新区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队员们更加明白“将青春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含义所在;在西门子,实践队员们通过参观座谈,更加了解西门子数字化一体进程,并对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通过几天的实践调研,实践队员发现无论是大型国企徐工集团,还是私营企业巨鲨医疗,都在进行智能转型、创新转变,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走在学术研究前沿。

江苏支队参观徐工挖掘机械事业部生产车间

“机研力量”浙江支队结合时代特色,瞄准同学们更为关注的新型互联网产业,先后前往海亮集团、蚂蚁集团、蘑菇街、浙能集团以及之江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及座谈交流,探寻浙江前沿科技,见证浙江互联网产业发展。通过线下实践活动,队员们了解到蚂蚁集团等互联网公司的业务内容、发展前景、工作节奏、公司文化以及人才需求;对蘑菇街等直播电商业务的运作模式和强劲增势认识清晰;校友们从平台运营者角度分析了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直播电商广阔的市场发展潜力和空间,将会开拓出更丰富和多样的场景,给用户带来更有趣的体验,创造更多的社会和企业价值。

浙江支队于之江实验室合影留念

聚焦中部发展,制造成就未来

“神农福地,动力株洲”,新时代下,谋求创新转型的株洲是湖南探索自主发展、高精尖制造的代表城市之一。“机研力量”湖南支队结合动力株洲的特色,以服务大国制造业为目标,前往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进行实践。队员们参观了强度实验、推力实验和整车试车实验的厂房,见证了“中国·动力谷”的建设。2019级校友张文超在校企座谈中说道:“608所的环境很轻松,第一年的师帮带模式拉近了新人和所里的距离,并且有充足的闲暇时间体验生活。”作为老工业基地,株洲有着轨道交通、航空动力两个领先产业优势,同时株洲还在以人才为重,打造“中国·动力谷”,并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世界动力谷。

湖南支队与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沟通交流

“高山流水,白云黄鹤”,“机研力量”湖北支队走进了位于中部的湖北武汉。实践支队以深入了解企业人才需求为目标,前往威斯卡特(中国)、中冶南方两家行业龙头企业进行实践活动。其中威斯卡特的精益生产游戏让支队成员对于工业生产的完备性,系统性,高效化与精益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认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项明武董事长勉励队员们要秉承清华的务实风格,脚踏实地不断探索、务实求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所学为企业自主创新贡献力量,用自己的实干去为祖国的伟大复兴继续添砖加瓦。

湖北支队参与精益生产游戏

通过对中部地区机械制造业的调研,队员们发现传统的机械制造行业在智能制造背景下正在不断向智能型、创新型转变。传统制造业面临产品智能化需求高、绿色化技术要求严、国际竞争激烈等挑战,工业智能化方向亟需高精尖人才的加入。不论是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威斯卡特,还是以钢铁制造为主的大型央企,都在用技术引领行业发展、用创新推动产业前进。

聚焦西部发展,医工奠定基础

“机研力量”重庆支队结合当下我国“医工结合”的导向,瞄准发展劲头十足的医疗产业,前往了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了解到,中元汇吉公司在供应链、仪器研发、试剂研发等方面急需相关优秀人才,这为希望服务于公共医疗事业的清华学子提供了参考。本次实践使同学们明确了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前景,了解到医疗设备企业的仪器研发、生产、销售、技术等方面的具体流程。通过对西部企业的调研,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医疗企业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在当下“医工结合”的导向下,越来越多有志于从事公共医疗事业的机研学子希望加入医疗行业,为我国的基础卫生事业不断努力奋斗。

重庆支队参观中元汇吉制造中心

聚焦粤港澳发展,共享改革硕果

“机研力量”深圳支队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深圳特区设立四十周年为背景,分别前往腾讯、大疆、华为三家公司参观学习。其中腾讯金融科技的校友王军针对金融科技发展、博士职业规划、腾讯企业文化、信用画像分析等问题与队员进行深入交流。同时,支队成员前往莲花山与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参观邓小平同志铜像及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领略大潮起珠江的时代脉动,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的发展与变换。深圳的现在以及未来就好似是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缩影与象征,激励着队员们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对粤港澳的调研,队员发现粤港澳地区以其特有的发展优势为有梦想的清华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实践队员们立志以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感、以清华学子独有的昂扬斗志,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择高处立,向宽处行,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以自己的青春奉献告白祖国,以实际的行动肩负时代使命。

深圳支队于腾讯合影留念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机研学子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在家乡所在省级行政区开展线下实践,躬身深入所在专业领域,探寻制造业、医疗产业以及智能领域的蜕变与发展,亲身感受企业的运营模式与发展规划,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契机下开展了红色教育活动。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机研学子通过争做有“新思想、新定位、新作为”的新时代青年,真正在实践活动中实现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目标。

通讯员 张恩鸣 曹育玮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