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聚焦创新前沿,共肩使命担当——“机研力量”寒假实践湖北支队纪实

为深化研究生就业引导工作,完善研究生就业实践体系,机械系开展了以“聚焦创新前沿,共肩使命担当”为主题的寒假就业实践活动。机械系“机研力量”寒假实践湖北支队由来自机械、电子信息、物流、建筑专业的研究生同学组成。2月3日和2月4日,支队走进位于武汉的威斯卡特(中国)、中冶南方两家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实地参观、校友访谈、校企座谈等方式,拓宽就业视野,深入了解企业人才需求、校友职业规划经验。

布局全球,广纳人才——威斯卡特工业(中国)有限公司

2月3日,机械系“机研力量”寒假实践湖北支队的第一站,走进威斯卡特工业(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工厂。

支队于威斯卡特合影

威斯卡特工业公司1902年创始于加拿大,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轿车与轻型卡车铸铁排气歧管、涡轮增压器壳体及排气系统的生产企业。威斯卡特工业(中国)有限公司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有员工1400人左右,拥有铸造制造、机加制造、质量检验与产品开发等能力。2011年,波鸿集团100%收购威斯卡特工业集团在美国、加拿大、匈牙利、中国的七家工厂和一个研发中心。

上午9时许,支队成员到达威斯卡特武汉工厂,公司代总经理邓华波、质量总监刘贝等接待支队一行。首先,刘贝总监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百年威斯卡特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并共同观看了科发集团与波鸿集团宣传片。随后,上午10时许,支队成员在王辉技术总监的带领下,参观了机加工车间、铸造车间、模具车间、三坐标实验室等现场,深入了解涡轮增压器壳体铸造工艺、机加工流程与生产线规划。

参观威斯卡特公司

上午11时许,支队成员与邓华波总经理开展校企交流座谈。同学们就威斯卡特复工复产、全球战略、供应链、人才战略、汽车行业发展等话题与邓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邓总简要介绍了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公司防疫及生产情况,重点就复工复产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他强调,新冠疫情的确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威斯卡特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关于全球战略与人才战略他表示公司将把改革创新和人才引进放在重要位置,持续加大新设备、新技术、高层次人才的投入力度,注重发展智能制造,不断推进制造产业智能化、网络化改造升级,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邓总也真诚邀请清华学子与威斯卡特建立深层次合作。

支队与一线员工参与精益生产游戏

下午1时许,支队成员与威斯卡特13名一线员工共同参与了精益生产游戏。在“厂长”的带领下,被分为操作工、工艺人员、质量管理人员、物料人员、观察员等角色,共同完成“客户”的订单需求。在长达3个小时的四轮游戏中,支队成员对于工业生产的完备性,系统性,高效化与精益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认知。

领先技术,创造优美环境——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都市环保”),是由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控股的国家级环保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污水污泥处理、固废处理、废气治理、环境修复等领域。

参观都市环保有限公司

在参观了都市环保园区后,支队成员与都市环保公司的领导和研发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人力资源部部长周谦对实践队员们的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接下来,能源清洁与高效利用发电板块经理刘浩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公司的基本业务情况和各个板块的发展情况,向浩博士为大家重点介绍了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在交流环节中,队员们踊跃提问,对都市环保公司秉承的理念,以及其在环保领域积累的众多高新技术表示敬佩和赞赏。

支队成员参加都市环保交流及合影

专业,专注,致恒,致远——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冶南方”)是集雄厚的专业技术实力、工程实施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于一体的一家综合性工程公司,以钢铁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环保与新能源为三大核心产业,并在其他多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中冶南方身为实力央企,人才荟萃,积极改革突破,并传承六十余年研发、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经验和完善的服务体系,紧跟世界先进技术,并自主创新实现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

上午九点,在中冶南方人资部工作人员的接待下,支队成员前往武汉市洪山区中冶南方公司园区。大家跟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参观了中冶南方展示厅,直观了解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板块,并观看了公司宣传片,最后参观了项目管控中心,学习公司总部如何对各个施工单位进行实时的现场管理。

参观中冶南方展示厅

支队成员在大报告厅观看了中冶南方65周年纪念片。接下来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实践队一行穿过风景秀丽的园区来到会议厅,参加中冶南方校友座谈会。

中冶南方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清华大学机械系1989届校友项明武等领导的亲切接待实践支队一行。参与座谈会的还有集团公司董事长助理翁利民、李方,以及康远林、张增磊、杨文、李佳四位校友,领导校友们对实践队员的到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座谈会上,董事长助理翁利民介绍中冶南方在2020年取得的历史最佳业绩,表示中冶南方作为优秀的企业既能兼顾好主营业务,同时也有孵化新业务的能力。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苌娟介绍了武汉市的人才计划,中冶南方的优势和先进的人才管理制度。人力资源部何礼平为大家介绍了公司的招聘流程、薪酬福利和职业发展等方面。高端咨询部技术负责人徐海伦博士详细介绍了钢铁工业的发展情况和钢铁的材料特性,也指出钢铁行业目前面临低端产品产能过剩,中高端产品智能化、绿色化技术要求高、国际竞争激烈的挑战,工业智能化方向亟需高精尖人才的加入。

在校友交流环节,张增磊校友、杨文校友、李佳校友、康远林校友回忆了在清华的大学生活,认真解答队员们提出的问题,提出宝贵的经验和建议。项明武董事长强调了基础能力的重要性,勉励队员们要秉承清华的务实风格,脚踏实地。

支队成员参加中冶南方交流座谈

座谈会结束后,实践队员们和校友前辈们进行了深入开放地交流,收获颇多。团队一行与企业领导在大厅合影留念,此次的实践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支队成员与中冶南方领导们合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但“立大志、入主流、 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却是每一位清华人的坚定选择。作为一名清华学子,我们应该踏实科研,不断探索,务实求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所学为企业自主创新贡献力量,用自己的实干去为祖国的伟大复兴继续添砖加瓦。

供稿:“机研力量”寒假实践湖北支队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