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风大讨论系列活动——机械系师生学风座谈会
学风大讨论系列活动——机械系师生学风座谈会

2019年4月4日下午,机械工程系党委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402会议室召开机械系师生学风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是自3月19日、20日机械系党委研工组、学生组分别启动“学风大讨论”活动月以来的阶段性总结会。机械工程系系主任汪家道,系党委书记吕志刚,副系主任赵海燕,副书记张建富,系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师代表和本科生、研究生学生代表共计40余人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机械工程系系主任汪家道首先强调了学校开展“学风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他指出,学风建设是机械系人才培养的关键部分,以学生为主体,明确“为谁学”和“怎么学”是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改善学风的关键所在;同时还提出要结合辅导员、班主任、两组开展的工作,动员全体教师参与学风讨论、开展学风建设。汪家道以自身在清华从学、从教多年的经验,指出了目前我系学风出现的一些问题,希望值此座谈会,让师生共聚一堂,找出问题、找准问题、总结问题,并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

座谈会中,本科生代表、研究生代表和教师代表相继发言。本科生代表主要聚焦于学风氛围建设上。他们提出,目前很多同学并没有认识到“为谁学”的问题,出现比较严重的作业抄袭、态度松懈、信心缺乏等问题,建议从营造学风氛围上出发,以先动带后动,明确为自己而学的动机,是养成良好学风的重点。研究生代表则指出研究生缺乏目标和激励措施,朋辈交流并不充分,导学关系尚待改善,需要加强自身管理、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教师代表对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表示理解,表示会根据学生代表的意见改进教学方式,加强师生间的互动,营造更好的课堂氛围。同时也提出,学风建设反映在方方面面的小事上,希望同学们可以互勉。

最后,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吕志刚进行总结发言,明确学风红线,既要有大目标,也要从小事做起。本次座谈会形成了五点共识:首先,绝大部分同学愿意学,也有能力学好;其次,我系培养环节需进一步规范化和严格化;其三,学风和教风需双管齐下,对我系教学目标和课程体系进行更进一步的宣讲;其四,希望学生对课程建设方面多提问题,改善教学方法;其五,希望研会能够采取措施解决研究生交流不畅的问题。最后,吕志刚指出,当前我系在师生交流方面平时做的工作还不够,希望以学风建设年为契机,加强师生间的交流,暴露出更多问题并解决问题,打破师生间的隔阂,推动机械系优良学风的形成和发扬。


image001.jpg

与会老师和同学合影(程文俊 摄)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