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聚焦行业前沿,见证家乡成长——清华学子赴郑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8月11日至8月12日,机械工程系“机研力量”赴郑州暑期社会实践支队前往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线下实践交流活动。他们先后来到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城市会客厅、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富士康郑州园区、宇通客车、中铁工程装备等地,走访城市新型试验区,走进生产一线,感受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成果,与企业党团部门负责人、一线技术骨干座谈交流,探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人员密集型制造业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来自机械系、法学院、社科学院、建筑学院、公管学院等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10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实践活动。

截屏2020-08-24 下午4.52.27.png

队员们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参观盾构机的生产制造过程

造访城市名片,见证中原崛起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我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航空经济先行区,规划面积41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260万人,定位于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实践中,同学们来到位于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的城市会客厅、临空生物医药园、富士康郑州园区等地,深入了解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实际情况。

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高新技术与绿色经济带给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航空港实验区更日益提升了河南省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撑能力。正如支队队员们在城市会客厅体验的“飞跃航空港”项目,郑州这座绿色生态之城,正在“从这里出发,到达全世界”,“一个崭新的郑州在新时代正蓬勃升起”。

截屏2020-08-24 下午4.52.37.png

队员们参观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城市会客厅

感悟自主创新,领略中国品牌

在实践中,同学们了解到,中铁装备的发展历程是中国盾构产业励精图治、赶超世界盾构先进水平的缩影。中铁装备诞生于我国基础设建设迅猛发展的阶段,彼时国家铁路、公路、水利、城市地铁、海底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对盾构机的需求占全球的60%以上,但95%以上的盾构机依赖进口,价格高昂,且受制于人。面对这种不利局面,企业认识到自主研发的必要性,从“用盾构”到“造盾构”,公司在艰苦奋斗中一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秀到卓越。目前,企业在行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盾构机年产能280台以上,订单突破1000台,远销21个国家和地区。

在与中铁装备集团的领导和技术骨干进行座谈之后,来自建筑学院的郭裕翰同学说:“立足现在,展望未来,产业转型的浪潮一定会在家乡的土地上孵化出越来越多优秀的企业,同时也会为全国各地的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大展拳脚的机会。这次活动有助于我们未来引领行业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截屏2020-08-24 下午4.52.47.png

与中铁装备集团领导、技术骨干座谈交流

在宇通集团,队员们有幸体验到了在厂区内各车间之间运行的5G自动驾驶公交,并了解了许多关于自动驾驶的黑科技。来自社科学院2020级的实践队员秦紫晓有幸成为自动驾驶公交第10000公里的幸运乘客,在完成体验完后,他表示:“自动驾驶公交坐着挺稳的,前方有障碍会自动变道、接近红绿灯还会自动减速,保证乘客安全,并且现在安全运行一万公里,零事故发生,证明自动驾驶技术确实很安全,未来大有可期”。

截屏2020-08-24 下午4.52.56.png

体验宇通5G自动驾驶公交

汇聚自身力量,助力家乡发展

在前往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参观学习时,机械系的队员结合专业背景,与技术人员一同探讨了利用特种加工手段生产生物可吸收、可降解支架的应用与难点;在细胞技术方面,队员们积极发言,提出了3D活细胞打印、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技术等可能应用方向,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实践支队还走访了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的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在智能制造方面先试先行,从手机零部件制造到整机组装逐步导入生产管理智能化,对物流、生产数据、品质数据等信息流实现自动联网采集和云端处理。辛勤工作、责任担当的文化特质不仅体现在富士康一线生产的工人身上,富士康团委、关务等部门都通过创新整合变费用中心为利润中心。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对加快郑州市乃至河南省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扩大城乡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郑州市乃至全省的电子信息产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是一个极大的带动。实践支队中从事精密加工与机器人控制方向研究的同学结合专业特点,就工业4.0和精密加工等技术问题与富士康的技术骨干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社会科学和法律专业的同学发挥自身特长,就人员密集型企业的管理运营、进出口关税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共话富士康的未来。

截屏2020-08-24 下午4.53.05.png

富士康工作人员介绍富士康园区和综合保税区规划

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感受了家乡之美、家乡之变和家乡之新,看到了一座既有文化底蕴、工业底气,又有现代感、科技感的国家中心城市正在以崭新的面貌迅速崛起。看到家乡知名企业的年轻工程师们满怀着对技术最前沿的冲劲与对中国创造的信心,队员们对家乡的腾空起飞充满信心。在疫情大考中,郑州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对身处疫区的同胞施以援手。郑州的崛起,靠的正是稳扎稳打的改革带来的经济实力、管理能力和综合实力,以及家乡人民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团结一心的精神。作为河南学子,实践队员们为这片土地取得的进步感到由衷地骄傲和自豪。相信未来,郑州市必能立足中原,走向世界!

截屏2020-08-24 下午4.53.13.png

队员们观看郑州航空港综合试验区全景演示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