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从我做起,同心战‘疫’——机械工程系研团在路上

自2019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携手抗疫。为深入贯彻实施落实中共中央、北京市委的决策和部署,全面传达校党委疫情应急处理办法重要精神,积极响应校团委“从我做起,同心战疫”主题教育活动的号召,机械工程系研究生团总支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主题教育活动。各基层党团支部集体发挥凝聚思想,组织引领作用,鼓励同学们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呼吸。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机械工程系共有11个基层党团支部集体参与其中,参与人数达到近450人,活动覆盖范围广,影响力大。

坚定信念 凝聚共识

机研191和机研193联合举办“从疫情的发展谈清华人的使命与担当”云上主题团日活动。机械系党委书记吕志刚老师和系主任汪家道老师作为嘉宾,和110名机研19级研究生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

c01.png

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吕志刚老师为同学们做主题教育讲座

吕志刚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邱勇校长在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上讲到的“清华人对教学的坚守”,也分享了学校对“发挥科技攻关突击队作用”的表态,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感受清华人的使命与担当,展现出清华人的风貌,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做好科研,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

c02.png

机械工程系主任汪家道老师号召同学们客观理性的看待疫情

汪家道老师表示,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医护工作者的担当,企业的担当,国家和政府的担当,全球各国的担当。作为研究生,学好知识,武装自己,争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是我们的最大担当。我们不是故事的旁观者,而是故事的经历者。希望同学们具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具有清华人的担当!

机研171和机研182联合举办线上党团共建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2019级电子系博士生李振浩同学讲述了“战疫情知多少——了解病毒,共战疫情”的主题报告。李振浩同学就新冠病毒的致病机理以及有效防止措施进行详细深入的阐释。同学们就疫情发展现状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感受颇丰,收益匪浅。机械系2018级直博生孔祥昱表示:“听完这场主题报告,我深刻认识到目前国内疫情的严重性,国家在治理疫情过程中的巨大付出,而且党中央一直在前沿统筹规划战疫局势,从医疗系统到人民军队,从个人到企业,全国人民正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部署下与疫情奋力作战。我坚信伟大的中国人民终将战胜疫情!”。

c03.png

同学们积极参与线上主题教育活动

机研192邀请我校博士生讲师团讲师材料学院2019级赵晨斐同学,为大家带来主题分享“浅谈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线上宣讲结束后,同学们就防疫宣传与舆情引导展开讨论。在交流研讨环节中,同学们讨论了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疫情防控与宣传方法,对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公共卫生要求提升的常态化有了更深入地理解和认识。活动最后同学们以手写祝福语的方式给疫情中的人们送去一点希望和力量。

c04.png

同学们手写祝福语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落到实处 行在当下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在机械系研团的广泛号召和深入带领下,落到实处,行在当下,各基层党团组织取得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成果。

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决心都得到了提高。手写祝福语活动同学们展示了极高的参与热情,表达了对战胜疫情的信心。

c05.png

同学们手绘祝福语,表达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决心

另外,同学们还通过各种创新形式,表达自己对在疫情中失去生命的患者、医务工作者和其他“抗疫英雄”的深深敬意和缅怀之情。

c06.png

同学们通过排列会议头像表达对抗疫必胜的决心

“携手同心,共克时艰”同学们以集体手写抗疫主题签名祝福语的形式表达对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以及对祖国重新振作的美好愿望。

c07.png

同学们共同手写祝福语和签名墙

各基层党团支部集体,广泛收集同学们面对疫情的心得和体会,共收集超过40余份心得感悟,整理形成超过30000字的文字材料。另外在在“小研在路上”、机械工程系官网、“机械正发声”等各类媒体平台推送新闻稿件15份,活动意义深刻,影响范围广泛。

c08.png

部分新闻推送文稿

c09.png

同学们积极参与疫情发展讨论交流

虽然此次疫情给国家和社会的生产生活造成诸多不利影响,对同学们正常返校也造成延迟,但同学们依然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学习和生活态度。规律作息、积极锻炼、施展厨艺,在家中开展学习和科研活动。

c10.png

同学们在家中开展学习科研活动、积极锻炼、施展厨艺

机研19级研究生,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自发组织募捐活动。活动共有68人参与,最后累计募得善款10500元。这笔善款最终将由湖北省清华大学校友会统一妥善调配使用。

c11.png

捐赠证明

既幸生逢其时,必当躬逢其盛。在这场全世界人民抗击疫情的“大考”中,清华大学机械学子“敢作为,勇担当”,以其独到的行动方式为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机械系研团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实施落实校党委和团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部署和安排。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服从指挥,听从安排,用实际行动彰显“清华人”的责任和担当。

供稿:机械工程系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