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机械系李永健课题组揭示血管内气栓发生的关键机制

气栓是外科手术、航天作业和深潜活动后易发的血管栓塞疾病,常会进一步促发肺动脉高压和心脑血管梗塞等严重后果。

清华大学机械系李永健课题组通过微流控芯片揭示了肺部气栓发生的新机理,并在动物试验中得到验证。研究中发现了进入微小血管的气泡所诱发的气泡周围流场会促使血细胞和纤维蛋白原在气泡尾部聚集并形成血栓,改变气泡流动的润滑状态,导致其运动阻力大幅增加,并最终形成气栓。该研究从微流体界面密封和润滑的角度解释了微小血管内气栓发生的关键机制,有望为预防、治疗和利用气栓提供新策略。

该成果近期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题为“Flow Field around Bubbles on Formation of Air Embolism in Small Vessels”。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清华大学机械系博士生李中南,第一通讯作者为机械系李永健副教授。

论文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26/e2025406118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