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致清华大学机械系系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系友:

您好!

2022年,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简称机械系)将迎来九十岁生日。九十年风雨兼程,九十年薪火相传,九十年春华秋实。近九十年来,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机械系作为清华大学工学学科建设的重要力量,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为祖国的人才培养、科技发展、经济建设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始建于1932年,其前身为清华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是清华最早成立的工科系之一。几经变迁,2012年12月27日,经学校批准,由原机械工程系和原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中机械工程学科的教职工组建新的机械工程系,并以其为主建设清华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目前,机械系拥有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成形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精密超精密制造装备及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生物制造与快速成形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制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基地,还建有机械工程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化制造系统虚拟仿真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工科机械基础教学示范中心、现代测试教学中心和创造性设计实验室等多个教学中心或基地。机械系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教职工人数共计172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6人,国家级青年高层次人才15人,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5人。在教育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被评为A+。

在过去的十年,机械系师生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学术成果,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书写了服务教育、服务社会的光辉篇章。

一、倍道兼行、奋楫争先,机械系始终奋力在忠诚报国、担当向上的道路上。

近十年,机械系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方面持续奋斗,形成了显著影响力,例如瞄准集成电路(IC)制造的“卡脖子”问题,在化学机械抛光(CMP)装备和光刻机双工件台研发中取得重大突破,打破国外垄断,成功实现产业化;与上海汽轮机厂合作,历经十年攻关,共同完成了我国第一根AP1000 核电站1:1 低压焊接试验转子及世界上第一根百万千万级超超临界火电焊接低压转子的制造;研制出航空制造先进机器人装备十余台套,开发航空先进制造工艺和装配线核心技术,成功应用于重要国防航空工程;开发了低温沉积成形技术和细胞三维受控组装技术,形成了国际上极具特色的生物制造核心技术;研制了世界上最大的单缸4万吨模锻液压机;新冠疫情中,机械系快速响应,开发测温机器人、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等装备,助力国家疫情防控攻坚战。

二、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机械系始终奋进在育才为国、追求卓越的道路上。

机械系人才培养目标是通过因材施教,培养一批机械工程领域的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或治国栋梁。2013年完成了卓越工程教育改革试点项目;2014年开始实施“机械工程实验班”的招生和培养体系;2020年新增数理基础科学-机械工程双学位培养模式。融合先进教育理念和互联网媒体,近十年开设了6门 MOOC课程。国际化方面,与德国亚琛工大、柏林工大等签署了双硕士项目。在人才培养探索过程中,雒建斌院士提出创新的学术思想(Creative Thoughts)和领先的行业技术(Leading Technology)的“双 T”人才培养方向,在清华大学具有重要影响,其影响力也逐步波及到全国。

三、岁月峥嵘、不忘初心,机械系始终奋斗在求真求实、服务社会的道路上。

瞄准世界前沿,引领学术发展,建立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制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承担国际合作项目77项;机械系创办了摩擦学领域国内第一本英文期刊《Friction》,机械系老师发起了生物3D打印领域第一本国际学术期刊《Biofabrication》;温诗铸院士与雒建斌院士分别荣获“国际摩擦学金奖”和“STLE 国际奖”,多项成果(例如超滑研究)具有国际引领性;在《Scienc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一系列论文。服务经济发展,提供智力转化,建设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形成产教研融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主持编写了国家集成电路制造、摩擦学与机械表界面相关国家重要行业发展纲领性文件,在机械工程行业发展中发挥了核心战略智库作用。

九十载春秋写华章,龙马奋进起新航!在教育强国的新征途中,机械系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育报国使命,继续在忠诚中奋斗,在团结中奋进,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素质”的培养思路,为培养引领机械工程科技发展的拔尖创新型人才,产出创新的思想、引领的技术,迈入世界一流机械工程学科前列而奋斗!

为了回顾九十年风雨历程,展现九十年壮丽风采,机械系将在2022年4月举行90周年系庆系列活动。我们诚挚地邀请每一位曾在机械系学习、工作过的校友们,积极参与系庆活动,届时重返机械系,共襄盛举。期待我们相聚清华园,再睹母系新姿,重温学生岁月,回顾奋斗历程,畅叙师友情谊,共话美好前景!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