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院士一行到机械系调研

2023年12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院士一行来到清华大学考察调研,在经管学院、机械工程系分别就管理科学、高端装备制造等相关领域学科建设与科研情况进行调研与交流座谈。校长李路明、副校长曾嵘参加调研。

窦贤康对清华在管理科学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学科建设突出成效和优秀科研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下,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开展一系列改革举措,旨在提高科学基金资助效能,努力把有限的资源匹配给中国最具活力的一线科学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要牢牢把握新时代自然科学基金职能定位和职责使命,在一线科学家和咨询委员会的帮助下,加强对重要类型科学基金项目的论证,进一步发挥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主渠道的功能,推动我国科技水平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是世界一流、国内顶尖的高等学府,在国家发展、科技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希望双方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路明对窦贤康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向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期以来对学校科研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主动承担汇聚和培养世界一流人才、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近年来在基金委的支持下,清华大学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产出了多项重要科研成果。面向未来,期待双方继续保持密切合作,为推动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机械工程系调研座谈会现场

参观机械系高端装备制造相关科研成果展

在机械工程系调研期间,窦贤康主任一行参观了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并听取了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汇报实验室在化学机械抛光、光刻机双工件台、超滑理论与技术、生医机械与装备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对高端装备制造前沿领域的资助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交叉科学部,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钱颖一、薛澜、陈国青,科研院、工业工程系、经管学院、公管学院、卫健学院、苏世民书院、机械工程系等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编辑:杨帆、张琪琪

审核:熊卓、赵玥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