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系李德才教授、王玉明院士团队在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取得佳绩 荣获“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


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于今年4月底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展中心(Palexpo)举办,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项科技发明参与展出。

机械系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李德才教授、王玉明院士及其博士生完成的“耐大径向振动、强酸碱的磁性液体旋转密封技术”项目参展,由于技术成果突出,荣获本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线上评审最高奖 “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Gold with congratulations of the Jury)”。


机械系密封与润滑课题组


该项目技术首次发明了一种在纳米铁磁颗粒表面完全包覆不同厚度金的工艺,成功制备出适用于强酸和强碱环境的磁性液体,并发明了一系列适用于轴大径向振动的磁性液体密封装置(已授权多项美国专利及中国专利),可以保证密封装置在强酸强碱和转轴大径向振动工况下优异的密封性能,如零泄漏、长寿命和高可靠性。


发明的适用于强酸强碱环境的磁性液体


发明的适用于轴大径向振动的磁性液体密封装置


该技术作为唯一可行的密封方案,成功应用于国际重要的地下中微子观测站,解决了轴大径向振动与强酸碱介质的密封难题,实现了其中关键部位的零泄漏密封。此外,该发明技术在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生物医学等领域也得到广泛应用。


磁性液体密封装置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上世纪1973年,每年一届(2020年受疫情影响未举办)。截止到2023年,已经成功举办了48届展会和2届线上特别展。此大型国际展览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


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开幕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