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系林腾宇受邀在2023年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上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发言


2023年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生林腾宇做为中国青年代表在平行会议《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可持续发展目标》上作为首位发言人以《如何利用创业和技术来确保更好的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WASH)的获取,以支持基本人权的实现》为题发言。

林腾宇,清华大学2018级机械工程系博士生,导师为曲良体教授,研究方向主要是功能纳米材料、新材料用于环保ESG方向,连续创业者,弘润清源联合创始人兼CEO。曾获得2020年联合国75周年特别奖、2022年德国红点奖、2023年德国iF设计奖、2023年Green Product Award、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金奖等数十项国内与国际荣誉。


以下文稿部分引用自新华社《综述:共创可持续未来 中国青年与世界同行》作者:新华社记者毛磊、王建刚

2023年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于2023年4月25日至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主题为“与青年携手,加速疫后复苏,全力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重点关注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等5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进展。论坛上,青年对于构建可持续未来的重要性得到充分强调。论坛25日开幕以来,多名中国青年代表参与不同活动,分享在推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的创新方案、务实项目和成果贡献。林腾宇也从625名优秀青年中脱颖而出,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之一参加2023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


2023年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主会场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自2012年起每年举办,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主办,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和联合国青年发展机构间网络协办。青年在会上可参加全体会议、互动式发言小组和主题讨论会,在会外可就一系列广泛议题进一步增进交流,会议总结将提交经社理事会高级别政治论坛作为参考。

本次论坛为期三天,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国际组织官员、各国青年事务部长、青年组织负责人、各界青年代表等展开多种形式研讨交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开幕式视频致辞中指出,面对气候变化、冲突、贫困等挑战,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存在危险的情况下,当今世界对青年的需要程度超出以往。论坛出发点是与青年“并肩携手寻找应对挑战的解决办法”,青年们应该为了共创更美好未来发挥带动作用。以创新迎挑战,以行动创未来。中国青年正在与世界同行。


林腾宇在《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可持续发展目标》会议上发言


林腾宇受邀在此次1A平行会议《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可持续发展目标》上作为首位发言人演讲,议题为《如何利用创业和技术来确保更好的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WASH)的获取,以支持基本人权的实现》,向全世界展示创新的空气集水技术如何解决20亿人的净饮水短缺问题。

林腾宇带领的弘润清源团队通过功能性新材料在低湿度下的强吸附能力,开发出了能够在极低湿度下取水的空气集水设备。2022年,他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及清华大学,获得了埃塞前第一夫人罗曼·塔斯法耶的支持,向埃塞俄比亚捐赠了一批空气制水设备,在埃塞俄比亚南方州多所小学成功发放,为数千名埃塞俄比亚小学生带来清洁饮水。项目获得了中外媒体的广泛报道,获得了外交部、乡村振兴局等多部门的高度认可,未来希望在非洲帮助1000万人解决净水短缺问题。林腾宇在发言中呼吁各国青年携手合作,为构建可持续未来作出贡献。

青年创新创业,政府和社会等支持不可少。在论坛特别活动上,全国青联副秘书长刘凯分享了全国青联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表示全国青联希望和各国青年一道,倡导和支持青年创新行动助力可持续发展。

古特雷斯等联合国官员在论坛上还呼吁各国政府在决策中进一步扩大青年的参与。在论坛部长级圆桌会上,与会各国代表介绍了本国青年工作措施以及落实2030议程等情况。巴西等国青年事务官员表示,青年在构建新型全球治理体系等方面也应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在论坛部长级圆桌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说,中国致力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制定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中国致力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鼓励支持青年在数字经济等领域创新创造。中国致力构建青年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全国青联积极参与联合国青年事务,今年将举办第二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期待各国青年积极参与,携手为落实联合国2030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