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系本科生研究团队荣获第一届“​清华工匠大赛”特等奖

4月23,首届“清华工匠大赛”颁奖仪式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机械系本科研究团队“多模态触觉传感器的设计、制备及应用”项目荣获探索拓新赛道唯一特等奖。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出席颁奖仪式并为特等奖学生代表颁奖。

清华大学1986级(1991届)校友奖励基金“清华工匠大赛”,旨在激励清华大学年轻一代学子,传承“清华工匠精神”、展现创新意识与实干能力,推动学生积极探索具有前瞻性的科技与工程领域前沿,营造“真刀真枪”做创新的氛围,培育学生成长为高素质、强实践、软硬技能兼备的拔尖人才,为学生创意创新作品的实现提供支持,助推更多科技与工程创新成果的诞生。

首届“清华工匠大赛”受到学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全校累计参赛学生人数近千人,报名项目数200余项。通过层层选拔,经评审委员会决议,来自机械系的本科生研究团队获得探索拓新赛道特等奖(仅1项)。获奖团队成员包括机械系本科2019级学生李明暄、王越、周炎亨及2020级学生冯思源,指导教师为机械系助理研究员姜峣、机械系在读博士生眭若旻。

为提升智能机器人抓取操作的可靠性和适应性、推动机器人技术在医护、服务与教育等领域的发展和应用,该研究团队针对机器人多模态触觉传感系统的研发和应用,重点关注触觉信息表征与提取的机理。团队首次提出连续式标志模式与虚拟双目光路系统理论模型,研发了具备高信息密度、真三维信息、紧凑性等特点的触觉传感器,用以获得多模态触觉信息,并通过最优抓取点渐进选取策略、初步实现了机器人抓取与控制的自适应应用。该研究有望服务于增强现实、智能假肢、仿生机器人和远程手术等前沿领域,具有较为突出的学术性、创新性和应用价值。

颁奖仪式上,团队代表进行了项目汇报展示,得到了出席嘉宾的广泛认可。评审专家认为,该项目设计思想前沿、设计原则清晰、设计概念理解透彻,不仅开发出了系统,还拿出了项目样品,技术指标先进,充分体现了清华大学的“工匠精神”。

王希勤校长表示,希望通过大赛,能够进一步弘扬清华工科的优良传承和创新精神,为推动清华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发展、传承清华工匠精神贡献力量。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勇于承担时代使命,敢于创新、重于实践,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首届“工匠大赛”受到了校内外广泛关注。新华网、光明网、科学网、北京青年报、清华新闻网等多个媒体与平台对大赛及该特等奖项目进行了报道。

与会嘉宾与获奖选手代表合影

研究团队成员李明暄进行项目展示

王希勤校长为特等奖学生代表颁奖

研究团队成员合影(从左至右:冯思源、王越、李明暄、周炎亨)

撰稿: 李明暄

审核:赵  玥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