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机械系参与完成项目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21年9月25日,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出炉,由清华大学(机械系)-科德数控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参与完成的“航天复杂构件国产五轴高效精密加工成套工艺与制造系统及示范应用”项目,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清华大学团队主要贡献:项目针对航天复杂构件的高效精密加工,开展了五轴加工中心标定技术、在线测量技术研究,提高了国产机床的精度保持性;针对传统数控加工“连续-离散-连续”造成的信息丢失,进行了CAM刀具路径规划、NURBS曲线直接插补、五轴联动全局时间最优速度控制技术研究,提高了加工精度和效率;针对典型航天动力复杂构件,建立了铣削工艺知识库和铣削加工工艺参数智能决策模型,通过数控系统进行工艺固化,获得多项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

清华大学叶佩青教授负责的数控技术研究团队,于2006年和大连光洋集团成立了“清华大学(精仪系)-光洋数控技术工程化联合研发中心”,于2019年和大连光洋集团下属公司科德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清华(机械系)-科德数控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持续15年与大连光洋(科德)公司密切合作进行数控系统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苏州千机密切合作进行复杂构件工艺试验研究,在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构建了智能制造生产线,用于航天发动机叶轮、机匣等复杂构件实际示范应用。清华大学团队为国产五轴数控机床“做得出、用得上、用得好”提供了重要支持。特别感谢大连光洋科技集团公司、科德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苏州千机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长期合作,为科研成果的转化提供了工程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本次获奖项目由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北京市电加工研究所、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北京航空精密机械研究所、苏州千机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完成。


整体叶轮智能铣削单元

整体叶轮智能铣削单元工艺运行规范

应用于航天的整体叶轮工件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