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叶片自适应精密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2020年度北京市技术发明二等奖

近日,2020年北京市科技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结果出炉,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王辉副教授主持的 “航空发动机叶片自适应精密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 项目获2020年度北京市技术发明二等奖。

项目针对航空发动机中具有关键作用的叶片类零件的薄壁异形曲面精密高效加工难题,系统研究了薄壁异形曲面复杂结构特征加工过程中工艺系统的动态特性及叶片加工误差的形成机制,发明了薄壁异形叶片精密加工过程的多点动态定位夹紧技术,围绕叶片三维曲面加工余量、凸凹点法矢的动态辨识和曲面光整参数的自适应调控模型,构建出工艺系统诸要素全局优化的数控联动支撑环境,抑制了薄壁异形叶片加工过程的结构变形及振动,在显著改善叶片表面完整性和使用性能的同时将生产效率提高40%以上。项目成果已经投入多型航空发动机叶片零件的加工过程,有力保障了国家重点型号发动机产品的叶片工艺研发与批量生产任务。

项目研究与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北京机电院机床有限公司参与完成,并得到了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下属多家主机厂所的长期配合与大力支持。

结合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重要成绩。课题组内本硕博学生近年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清华大学学生实验室建设贡献奖、清华大学“挑战杯”科技作品奖等;5月26日,2017级本科生梁嘉炜同学获得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金奖。


撰稿:机械系

审核:胡楚雄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