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系本科生获第四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金奖

5月26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上,机械工程系17级本科生梁嘉炜同学完成的《大涵道比风扇叶片加工变形振动机理研究与工艺创新》获得大赛个人项目金奖(唯一),同时获评为最佳论文奖、最具商业价值奖和最佳人气奖。该毕业设计针对大涵道比航空发动机风扇叶片加工难题,研究了风扇叶片加工过程的动力学特性,揭示了叶片的加工变形与振动机理;基于工艺系统刚度提升、阻尼增大的思想提出了改善叶片加工精度的工艺创新方法,发明了一种用于大涵道比风扇叶片叶身精密加工的专用工艺装备,通过叶身自适应多点柔性辅助支撑实现了叶片加工刚度与阻尼特性优化,专用工艺装备与五轴加工中心进行数控协同自动化完成叶片的加工流程,显著提高了叶片加工的尺寸精度、表面质量和加工效率。本研究来源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2020年度产学研合作重点项目“大涵道比钛合金风扇叶片加工变形控制及其智能工艺装备研究”,由机械工程系王辉副教授指导完成,企业导师为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艺师陈贵林研究员。

“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与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主办,是我国机械学科“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标志性项目。大赛目前已成功举办4届,其中第三届大赛(2019年)在清华大学举办。大赛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已成为面向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本科毕业设计示范。本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共征集到联盟高校和企业的有效题目607项,经函评、线上预赛、专家评审等环节,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数十所国内高校的55件作品进入决赛。经过现场评审及答辩,最终评选出个人项目金奖1项、团队项目金奖1项;个人项目银奖6项、团队项目银奖1项;个人项目铜奖14项、团队项目铜奖1项;个人项目优秀奖26项、团队项目优秀奖5项;以及最佳论文奖5项、最具商业价值奖5项和最佳人气奖5项。

图1  梁嘉炜同学进行项目展示

图2 梁嘉炜同学与王辉老师在上海领奖

供稿:王   辉

审核:胡楚雄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