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机械系举办庆祝温诗铸院士九十寿辰座谈会

 

11月1日上午,机械系摩擦学研究所在A507会议室举办庆祝温诗铸院士九十寿辰座谈会,重温温院士七十余载扎根摩擦学领域研究取得的杰出成就,为温院士送上诚挚的生日祝福。机械系党委书记熊卓、系主任汪家道、副系主任田煜、系党委委员马悦,以及摩擦学研究所领导和教师20余人参加了活动。

     5053e7e05fe1b5b528e3b649a71b6c0 31e0231154bdd35031b71f93c42c2ba 

生日会上,温院士回忆了清华大学成立机械设计专业初期,在专业研究条件极其艰苦、人员技术极其有限的环境下依然响应国家需要,先后主持起重机、高速轴承等重大科研项目。他激励年轻科研工作者要在强国路上挑大梁、当主角,在科学研究中明确方向、刻苦钻研。温院士强调:求知而知之,知之而又不知,再求知,周而复始,致知之道也。

温院士奋发有为的精神,必将激励更多科研工作者砥砺前行,再登高峰。

8e14ef7d7ced168fed0f69c390ad3d9

 

温诗铸院士主要经历

l  1948年春季,温诗铸作为插班生进入重庆南开中学高一三组,半年后升入高二四组。

l  1950年,温诗铸毕业于重庆南开中学 

l  19519月,温诗铸以湖北省高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l  19557月,温诗铸在清华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并获得优秀毕业生金质奖章,之后留校任教,先后担任清华大学机械设计教研室副主任、主任,主讲《机械设计》课程,并进行高速轴承研究。

l  1956年,温诗铸参与国家科学规划制定  

l  1973年,温诗铸调到清华大学燃气轮机教研室,从事叶轮超速预应力处理技术和装置研究(至1976年)。

l  1976年,温诗铸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先后历任机械设计教研组主任,摩擦学研究室主任(至1988年)。

l  1979年,温诗铸作为访问学者,前往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从事摩擦学研究(至1981年)。

l  1981年,温诗铸回国后担任清华大学摩擦学研究室主任,主持摩擦学学科建设。同年晋升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l  1985年,温诗铸负责筹建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l  1988年,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建成后,温诗铸被任命为实验室主任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之后担任名誉主任 

l  1998年,温诗铸主持召开第一届亚洲摩擦学国际会议。

l  1999年,温诗铸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l  200341日,温诗铸受聘为河南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l  2015年,温诗铸获得年度国际摩擦学金奖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