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机械系召开工程图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8月26日上午,机械系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402会议室召开了工程图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清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蕉,机械系党委书记吕志刚、副系主任赵海燕、党委副书记胡楚雄、工程图学课程负责人田凌及教学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吕志刚代表机械系对李蕉老师的出席表示欢迎。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中教师是关键,希望教师能在课程教授中结合国情与行业发展,对学生的价值观进行塑造,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与使命感。通过本次研讨,我系将对工程图学课程的优秀教学方法进行总结,以点带面,将其推广到更多课程的思政建设中。

赵海燕表示,机械系工程图学课程经过多年建设,积累了丰富、宝贵的经验,获得了校级、教育部级多项荣誉。作为工科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是培养学生工程素养的重要环节。今后,工程图学教学团队还将在我系教学经验传承、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蕉代表学校对机械系工程图学团队取得的教学成果给予肯定,并从政策背景、方案总览、当前重要工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课程思政“一院一策”的建设思路。她指出,工程伦理、大国工匠、科技报国等是工科院系课程思政的重要体现部分,可在授课中结合课程特点、教师特点、学生特点等进行多样化设计。 

工程图学课程负责人田凌教授做了题为《工程图学教学团队建设规划》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团队基本情况、历史沿革、课程建设成果等方面内容。团队成员牟鹏副教授分享了在工程图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面的思考与实践,从“学术驱动式视角”、“学科交叉视角”、“以史为鉴视角”对思政教育相关案例进行了分析。 

最后,田凌老师表示,工程图学团队将在以后的工作中深入研究工程图学的课程特点和内涵,发挥团队成员多学科优势,探索工科基础课课程思政的指导思想、实现途径和参考案例,切实做好课程思政工作。

撰稿:李   华

审核:胡楚雄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