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五校联合交流,共话机械发展未来——“机研力量”暑期实践高校支队实践纪实

为促进促使各大机械强校之间互相了解、增进沟通、加深认识,同时对机械行业未来进行展望,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成立“机研力量”暑期社会实践高校支队,通过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四所高校机械工程系研究生同学,共同开展了线上实践交流活动。各校同学就所在机械工程系的历史沿革、研究方向、抗疫工作、学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截屏2020-08-28 上午9.21.30.png

着眼重点研究,介绍前沿成果

首先是清华大学的同学们介绍展示,曹任水同学对机械设计学科进行介绍,主要包含设计工程研究所和摩擦学研究所,具体研究方向有密封设计、机械动力学、生物机械、超滑、表面织构、流固界面、润滑机理等,并对摩擦所负责运行的刊物--Friction进行了介绍,欢迎广大兄弟高校的同学投稿;白学元同学介绍了制造工程研究所,其中有制造所现代机构学与机器人化装备实验室研发的,在对抗疫情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测温设备--阿荼机器人,肯定了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优势;王廷玉同学分别从IC制造装备及超精密测控、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及装备、先进数控技术与智能系统方面介绍了机电所,并展示了一系列重点项目,如:数字化制造系统、光刻机、双工作台系统、大部件自动化装配系统、仿生机器人等;最后李艳文同学为我们介绍了成形制造学科,对材料成形制造研究所、成形装备与自动化研究所和先进成形制造重点实验室,取得的主要成果做了展示,有激光加工、智能制造、生物制造、搅拌摩擦焊等。

截屏2020-08-28 上午9.21.41.png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肖明堃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上交在“两机”专项、低碳和零碳燃料设计、智能汽车装备设计、薄板结构制造、制冷与低温工程等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卓越成果。

截屏2020-08-28 上午9.21.50.png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振同学,向大家介绍丁汉院士团队的研究成果和进展。并以大型飞机蒙皮和航空发动机叶片的数字化加工磨抛为例,向大家详细展示了华科大在工业复杂曲面磨抛工艺领域的研究进展;叶星辰和谢杰君同学,给大家讲解了华科大机械系在工业零部件结构拓补优化、机器视觉、模式识别、高档数控系统国产化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截屏2020-08-28 上午9.22.02.png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祁乐同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哈工大机电工程学院在空间机器人、宇航空间机构以及激光驱动器专用精密装备等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和现状。

截屏2020-08-28 上午9.22.16.png

最后,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郑鹏同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的发展状况。高端装备研究院目前主要集中于航空发动机、生物医学交叉、精密装备制造以及新能源装备等领域的研究。

截屏2020-08-28 上午9.22.29.png

同心科研抗疫,发挥机械力量

回望庚子年,新冠疫情的出现为全国各高校都提出了新的考验,而与会的各高校,都不畏困难,在疫情的“大考”中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展现了大国名校应有的担当与实力。

2019年12月31日,武汉卫健委通报出现27例新冠肺炎病例,新冠疫情正式爆发。华中科技大学位于疫情爆发中心城市武汉,面临着艰巨的挑战。“同呼吸,共责任”,疫情之下,华中科技大学教师团队坚守岗位,维持着校园的秩序,为隔离在校的师生提供生活及卫生保障。同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老师、教授们也投身对抗疫情、治疗病例的工作研究中,以科研攻关推动一线防控救治,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突出贡献。

截屏2020-08-28 上午9.22.44.png

“疫路前行机动情,抗疫之路赤子心”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疫情中发扬了“战疫有我,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志愿活动中,其成果获得了学校及上海市的充分肯定。

截屏2020-08-28 上午9.22.58.png

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清华师生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严防严控。在疫情期间坚持线上教学,相关研究组的同学也刻苦研究,以技术的创新突破有效地推动了抗议工作的实施进展。制造工程研究所开发的阿荼机器人能够在室外环境下实现行人体温的无人化快速筛查,在2秒内即可完成单人次的体温检测,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

截屏2020-08-28 上午9.23.16.png

分析就业情况,共望就业前景

就业是我们作为学生身份的一个过渡,是告别过去积淀、迎接未来的新台阶。在这次五校共建过程中,五个学校也各自介绍了机械专业近年来毕业生的大致去向,并根据数据对就业情况进行了分析。

清华大学2019年机械系本硕博毕业生共计272名,本硕博就业比例均为100%(含升学),其中本科整体升学率达87.0%,硕博重点就业单位均较为丰富,博士毕业生选择从事制造业的比例最高,其次是教育和科研单位等;硕士毕业生选择软件和信息行业的比例最高,其次是制造业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就单位性质而言,博士毕业生绝大多数选择国有企业和科研院所;硕士毕业生则更多选择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同时,机械系硕博学生均有80%以上选择北上广就业,可以看出在发达城市中就业还是主流趋势。

截屏2020-08-28 上午9.23.30.png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机动系本硕博毕业生共计970人,总体就业率达99.8%,本科毕业生以升学为主,占比53%;硕士毕业生以派遣就业为主,高达73%;博士毕业生同样以派遣就业为主,高达70%,其中派遣就业以上海地区为主,占比75.16%;签约单位性质以三资企业、国有企业和其他企业为主,共计占比90%;同时行业选择方面本硕博毕业生均达半数选择从事制造业,其次是信息传输和软件行业。出国留学以北美洲为主,其次是欧洲和亚洲。

截屏2020-08-28 上午9.23.46.png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院2019年毕业生中接近95%选择就业,就业地区以湖北、广东为主,其次是浙江、北京、上海等地;超半数同学选择信息软件行业,其次是制造业以及科研单位等。从单位性质来看,多数同学投身其他企业,其次是三资企业、国有企业和科研单位。2020年毕业生中有93%选择就业,半数以上选择就业于华为、海康威视等其他企业。

截屏2020-08-28 上午9.23.55.png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院的毕业生就业率达96%,其中就业单位主要以信息传输、软件和制造业为主;在毕业求职意向统计中,倾向于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同学占到绝大多数。

截屏2020-08-28 上午9.24.07.png

最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院2019年研究生毕业人生共计391人,其中硕士毕业生307人,博士研究生84人,硕士就业率达99.67%,博士就业率达100%;就业地域以陕西省、广东省、北京市为主,其次是上海和浙江等省份,单位性质以国有企业、教育科研单位和其他企业为主。

截屏2020-08-28 上午9.24.18.png

通过三个多小时的交流,大家对各高校机械大类的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共同见证了众多机械人和兄弟院校在疫情防控期间所作出的努力。作为一名机械人,我们应该踏实科研,不断探索,务实求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所学去解决“卡脖子”的科技难题,用自己的实干去为祖国的伟大复兴继续添砖加瓦。


供稿:“机研力量”暑期社会实践高校支队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