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系举办110周年校庆活动之系友学术沙龙(第2期)

为迎接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清华大学机械系计划于4月2日至4月16日间举办三场系友学术沙龙,邀请杰出校友和青年学者共话学术,搭建机械系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开拓师生学术视野,促进跨学科学术交流和互动。

4月9日下午,第2期系友学术沙龙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404会议室举行。沙龙由副系主任张晨辉主持,邀请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部总体室主任张承龙高工作了题为“新形势下的空天安全发展及其关键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机械系助理教授王健健、助理研究员王冬也先后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工作。

张承龙高工的报告围绕新形势下空天安全发展及其关键问题的研究展开,他从中国航天概述出发,讲述了我国航天和导弹的发展历史,指出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通过作战概念创新、先进装备研发等推动了空天作战能力,空天威胁呈现隐身化、无人化、集群化、多域化的发展趋势,未来作战将面临交战范围延伸、作战节奏迅疾、博弈强度加剧的严峻挑战,据此研判了未来作战的形态和后续空天力量构建应关注的关键问题,并就新技术的应用进行了探索分析。

王健健介绍了仿生结构色的超声切削加工技术的研究工作。表面微结构的制备仍然以传统的非机械方法为主,然而这些方法普遍存在多种问题,限制了表面微结构的工业应用水平,基于仿生表面微结构的规模化工业应用对高效低成本制造技术的迫切需求,他建立了基于超声切削的表面微结构加工新方法,具有高效、低成本、高柔性的综合优势及自由曲面加工的独特能力,在仿生结构色的加工制造等前沿领域获得了应用。

王冬介绍了新型数控加工装备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数控加工装备是制造业发展的核心载体,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王冬针对混联机床/机器人、随动式曲轴磨床、高速重载精密轧辊磨床等新型数控加工装备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包括几何误差标定技术、动力学与控制技术及轮廓误差补偿技术等内容,为新型数控加工装备的研发与应用提供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

此次沙龙为机械系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盛宴,为年轻教师提供了展示机会,也为机械系师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