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机械系现代机构学与机器人化装备实验室团队获得2020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12月6-8日,“2020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总决赛”在厦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5支高校团队和来自金砖国家的2支队伍,共312名中外参赛选手同场竞技。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现代机构学与机器人化装备实验室的“智能协作机器人控制和视觉感知一体化平台项目”以最高分数荣获“青年创客”赛道一等奖。

2020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总决赛

本届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以“促进‘后疫情’时代金砖创新合作”为主题,聚焦非接触经济、新经济,促进金砖国家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评选优秀工业创新项目,深化金砖国家工业领域合作交流,推动大赛取得积极成果,加强金砖国家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合作。大赛共分为“创新设计”、“未来技能”、“青年创客”3个赛道,共5项赛事,分别在北京、湖北、广西、福建四个赛区进行选拔赛,共有452个境内外项目团队参加选拔,遴选出75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经过现场评审及答辩,最终各个赛道分别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TH-Cobot智能协作机器人

基于深度学习视觉语义的自适应动态抓取


机械工程系叶彦雷博士生进行项目展示

来自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由基础工业训练中心iCenter推荐的“智能协作机器人控制和视觉感知一体化平台项目”荣获“青年创客”赛道一等奖。该项目参赛队伍成员由机械工程系19级博士生叶彦雷、19级博士生李鹏、21级博士生李子豪、16级博士生宫昭、18级本科生李嘉城组成,项目由谢福贵副教授和刘辛军教授指导。参赛期间,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彭世广、王德宇、高建兴、洪亮等老师针对项目展示及答辩给予了深入指导。项目研究团队攻克了“感-驱-控”一体化高功率密度关节设计、轻量化灵巧型协作型机械臂设计、高带宽自适应柔顺运动控制器设计、基于深度学习的视觉语义感知和自适应抓取等关键核心技术,申请中国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共20余项。该项目得到了“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资金资助,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制造业升级转型、医疗行业智能化等各领域的变革提供了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

参赛队员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进行了领奖

2020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青年创客”赛道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组、创客教育基地联盟联合承办,是“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的第四届赛事。同期还举办了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创客教育基地联盟2020年大会暨K16技术与工程教育高峰论坛等活动。总决赛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


供稿:机械工程系、训练中心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