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系与清华大学出版社签署“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列教材“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10月14日上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2室签署“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列教材”合作出版战略协议,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副社长庄红权、编辑苗庆波、刘杨,机械工程系主任汪家道、党委书记吕志刚、副系主任赵海燕、系教学委员会主任阎绍泽,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吴爱萍、吴丹、系主任助理林智荣、教学委员会秘书牟鹏等出席,阎绍泽主持了签约仪式。

 

截屏2020-10-27 下午8.27.03.png

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促进教学改革,发挥教材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引领作用,机械系将开展新一轮机械工程系列教材的建设工作。新的系列教材将面向新工科以及通专融合教育理念,关注研究前沿等新的方向,加强企业合作和实践教学,争取未来5年内出版一批能够反映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学理念、教学内容体系和教学水平的教材,并培育出若干精品教材。为此,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和清华大学出版社经过反复磋商,就组织出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列教材”的有关事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系主任汪家道和出版社社长宗俊峰共同签署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列教材”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了机械工程系系列教材建设的新篇章!

截屏2020-10-27 下午8.27.16.png

 

汪家道在致辞中从机械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角度,阐述了教材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强调将按照教育部新工科要求来建设系列教材,组织强有力的教材编写队伍,进一步梳理现有课程体系及各课程的边界和关联性,更好地展示本院系教师的教学与学术成果,推动机械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

截屏2020-10-27 下午8.27.27.png

宗俊峰指出机械工程系列教材的出版将进一步推动机械工程系的教材建设和教材数字化转型进程,扩大我校机械工程领域教学成果、改革理念、先进教育思想的传播,提升教学方面和专业教育的影响力;出版社将与机械工程系紧密配合,精心组建编写委员会和编辑队伍,高质量地按计划完成相关出版工作,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系列教材成果的同时,大力加强版权输出,使机械工程系优秀教材走向世界,更好地展现清华大学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截屏2020-10-27 下午8.27.36.png

 

庄红权介绍了此系列教材建设思路,指出会将该系列教材作为出版社重点教材进行建设,并会在在相关教学平台上进行推广。

吕志刚从国家对教学的评价、强基计划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等角度,指出未来在教材建设方面还有更多需求,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充分结合学校和出版社的优势资源开展持续合作,共同推动机械系人才培养迈向更高台阶!

 

截屏2020-10-27 下午8.27.46.png

撰稿:牟    鹏

审核:胡楚雄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