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弘润清源”团队荣获联合国七十五周年特别奖

2020大学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于10月17日至19日在浙江温州举行,多位诺奖得主、外国驻华大使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大赛并致辞。会上,联合国75周年办公室将为该赛事专设的“联合国75周年特别奖”授予来自清华大学的“弘润清源”(Hurain)团队,以表彰该团队自研的新型石墨烯界面热净水技术为解决全球22亿人饮水安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并联合主办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的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大学创业世界杯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本次大学创业世界杯以“创聚世界,赛赢未来”为主题,分为医疗科技、绿色科技、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四个产业方向,每个产业方向分为成长组和初创组,共8个小组,另设科技抗疫专题赛道。

经过三轮比赛层层筛选,“弘润清源”团队在全球71个国家、近2000所高校的413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绿色科技组别成长组优胜者,“弘润清源”团队通过颠覆性材料革新传统蒸馏,实现百余种常见不洁水高效快速转化为纯净水,不仅可以为家庭用户提供智能AloT水健康中台,为海水淡化需求人群提供零排废分布式净饮水解决方案,还能在极端恶劣环境中发挥紧急救援作用,解决科学研究用水等难题。因具备低成本、低电耗、零排废、可循环、高寿命等一系列特点,大学创业世界杯主办方及联合国75周年办公室一致认为,新型石墨烯界面热净水技术有望从根本上解决人类饮水短缺危机,为更加美好的人类未来提供关键助力。“弘润清源”团队指导老师为清华大学曲良体教授,曲良体教授团队围绕功能材料制备、先进能源器件、激光微纳制造等方面开展研究,曲教授在Science, Nature Nanotechnology, 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200多篇,论文他引万余次,单篇论文最高他引2500余次。新型石墨烯界面热净水解决方案项目执行期间也获得了清华大学校团委创加和X-lab多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和辅导。

“弘润清源”团队荣获“联合国75周年特别奖”,是清华大学近年来倡导学生在扎实的科学研究基础上,重视家国情怀、人类关怀和全球胜任力取得积极成果的鲜活案例。

截屏2020-10-22 上午10.56.19.png

截屏2020-10-22 上午10.56.27.png

截屏2020-10-22 上午10.56.39.png

撰稿:林腾宇

审核:胡楚雄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